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最新文章 橈骨遠端骨折徒手整復病例一則

       骨折的患者很少會找中醫診所治療,不是往西醫就是到國術館,真正能整復骨折的中醫師也很少,一般都會叫患者往西醫治療,此患者的媽媽曾在本診所看過,加上我在名片上有打上治療骨折,所以在小孩子一受傷就第一時間請假帶來本診所處理,也感謝患者對我的信任。
       小孩子就讀的是小學校,全校師生只有幾十個,學校的特色教學是騎獨輪車,患者是騎獨輪車跌下所致,全校師生上至校長下至工友都非常關心,而治療期間也發生了一些插曲,因患者被帶來中醫診所治療,大家就說:為什麼不趕快帶去西醫治療,而是帶去國術館?媽媽就回說:那不是國術館,而是有牌的中醫師,好在恢復也算良好,兩手外觀上幾乎無任何差異,沒有落了中醫的面子。中醫實施健保也很多年,還是很多人對中醫的看法等同國術館或推拿師,不認為中醫師是醫師,這可能是宣導不夠的緣故。
 
【日期】:108/03/14,姓名:鐘○○,♂,9歲1月。

【主訴】:右手橈骨遠端骨折,手腕下垂,腫脹,無法屈伸,痛不喜按,1080314因騎獨輪車跌倒引起,PE:洪宗鄰醫院X-ray檢查,舌淡紅,苔薄白,大便一日一行。

【診斷病名】:右側橈骨Colles’氏閉鎖性骨折之初期照護

圖1:1080314掌面X-ray             圖2:1080314立面X-ray
 
患者從108/03/14至108/05/11將近3個月共治療24次。
 
【手法處理】
1. 先將周圍的筋用手法理順。骨折後上下的筋會拉緊,影響筋骨的對接。
2. 次將雙側骨頭對接。檢查外觀角度是否正常。
3. 再用木板固定雙側。主要是預防碰撞。
4. 回診檢查是否有跑掉。

圖3:骨折固定示意圖
 
       骨折的處理骨頭對接很重要,骨頭不可能100%接齊,能接齊70%就算合格,骨頭的軸心要接正,癒後才不會有歪斜的情形,影響肢體的功能。
       骨折到底需不需要固定因人而異且視部位而定,其實患者第一天來我並未幫他固定,隔天才找一塊木板幫他固定。而患者治療1週後因嫌木板太麻煩常自己拆下來,2-3週後常整天也沒固定,後來我就用壓舌板幫他固定。澳洲某些部落的原住民骨折整復後是沒有固定的,就正常活動,因為骨折後的血腫是可以固定斷骨的。
       骨折後患者的活動很重要,很多人都有錯誤的觀念認為骨折後患肢不能動,要等骨頭長好一點才能活動,其實這是大錯特錯,骨折正骨後就可以適當活動,以不痛或微痛為原則,在肢體的活動中事實上是可以微調錯位的筋骨,可以使骨頭長的更順更正確,筋骨才不會卡死,避免骨頭長好後肌肉變得僵硬或活動角度受限,斷骨要受力才能長的更快更好,恢復的時間會較短,西醫打鋼釘有時斷骨2-3年因斷端分離太遠,斷骨未受力而沒有長回去。
       骨折如果接受西醫治療,個人建議如果可以最好做外固定,其次才是打鋼釘或鎖鋼板,最差的是上石膏,上石膏因石膏太重,臨床常見肢體近端關節脫臼,皮膚會很癢或皮膚紅腫潰瘍。

圖4:1080411掌面X-ray             圖5:1080411立面X-ray
 
從X-ray顯示骨迦形成
 
【癒後】
       患者癒後非常好,外觀功能上和健側幾乎無差異,治療期間患者因和同學玩還跌倒2次,所幸並未錯位。治療期間患者的媽媽還慶幸沒去西醫上石膏或開刀,不然漫漫的復健路,因還要照顧兩個更小的弟弟,她說她會煩死。從X-ray顯示恢復良好,骨頭幾乎無異常。

《歧文中醫臨床問答》每本訂價$480元,特價$398元(含運費),訂購辦法請參考「最新公告」一攔。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