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緣起

       很多人會問我診所為何會取名為「歧文中醫」,主要是秉持「歧黃術通勤於文,中道德脩憫於醫。」的理念來為人群服務,故以「歧文中醫」為名。而會寫這些文章,純粹是因為臨床患者會有很多的問題,很多都是重複的,當反覆回答後就把這些寫成一篇篇短篇的文章,然後貼在診所的公佈欄當作衛教,所以此書是針對一般無醫學背景的人,並非對醫師的專業醫療論述,所以用藥的處方並未詳列,較少醫學的術語,大多都是口語化的敘述,各篇文章也不太長,以求一般民眾可以理解。
 
       一般人對中醫的看法通常分為兩極,相信中醫的就會有很多的幻想,覺得中醫充滿了神秘感,靠把脈就能知道身體的狀況,可以治療任何的疑難雜症;不相信的覺得中醫是純粹的迷信,一點也不科學。當然,在一般人的觀念裡中醫包含的層面很廣,中藥房、民俗療法或國術館也都屬於中醫的範疇,所以會有許多荒腔走板的治療,為世人所詬病,但是也常有一些驚艷之舉,治好一些西醫所無法治癒的大病,讓人有霧裡看花的感覺,本書只用一般民眾可以接受的描述,帶你深入淺出中醫的領域,也讓你可以了解中醫到底可以治療什麼病,建立你對中醫的信心。
 
       個人接觸中醫也20年了,行醫的經驗和醫療知識的積累,文章中有很多的觀點都是個人獨創的見解,值得你細細品味的,如果你的心夠敞開,那麼你就能從書上學到我想透露的知識。當然如醫聖 張仲景能透視臟腑,預知30年後當生何病而死,徐靈胎能與臟腑對話,預知患者的死日,這些已經超越凡人的範疇,也不是目前我所能掌握的,也是我未來努力的目標,期待有一天能真正的大成,一診脈即知患者的生死,達到神而明之的境界。
 
《醫者言》
年輕不解長者苦,
老來方知病纏身,
飲食五味須平衡,
適當節慾保元真,
夜臥早眠不勞心,
更當時時體四勤,
醫者良言須記取,
諸病自消不求人。 
 
自作一首《醫者言》,在此野人現曝和諸位讀者分享,也祝各位能有健康快樂的人生。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