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疑難雜症 中醫治療雞眼病例一則

雞眼病例
就診日期:107/02/10,姓名:陳○○,♂,14歲08月。
主訴:足底雞眼,已2年多,右側雞眼2顆,左側雞眼3顆,近日右側雞眼用雞眼貼布治療已癒,左側仍在,舌淡紅,大便一日一行。
此患者為我家老二,之前因雞眼足底踩到都會很痛,尤其打球的時後,問我如何處理,根據個人年輕時的經驗,用雞眼貼布先使雞眼角質化,然後剪掉,數次即癒,其用雞眼貼布數包之後右腳已癒,但因腳非常臭,其在2樓脫襪子,1樓就聞的到,家人都被薰的受不了,就嚐試用中醫調理,服中藥一週腳臭即癒,左腳雞眼也完全好了,療效之佳令我非常驚訝,只能說中醫實在太神奇了。
 
【什麼是雞眼?】
網路上的定義:﹝1﹞
雞眼主要原因是手足皮膚摩擦後生成的厚繭,醫學名稱為足蹠疣,為局部長期受到擠壓、摩擦,導致表皮增厚而形成的厚繭。通常見於足部,是足部局限性圓錐狀角質增生性損害。以患處表皮增生變厚角化,形狀像雞的眼睛,行走時受擠壓而疼痛為主要表現。防治方法是經常清潔手足外皮,減除生成的繭。
 
網路上認為雞眼的成因是皮膚摩擦所生的厚繭,但個人認為這個定義有幾項顯然是錯的:

1. 如果是皮膚摩擦所產生的厚繭,那麼運動員或勞力工作者應該都要長雞眼,但顯然不符合。
2. 雞眼通常伴隨腳臭或香港腳的產生,而這類的患者並非因足部清潔不足,而是因體質過於濕熱所致。
3. 雞眼個人觀察是長於皮膚和肌肉之間,位於皮下組織,一顆圓形有如眼睛,一但踩到,腳底會產生強烈刺痛,若用剪刀或銼刀剪除,若剪不乾淨,仍然會繼續增生,顯然和因摩擦而產生並不相符。
4. 若真是厚繭,顯然是不可用藥治療的,然事實上,上述病例一週即癒,可證明其為病原的感染所致,如病毒或黴菌感染等。
5. 雞眼好發於足部,其次是手部,若是因摩擦所致,對現代人來講,臀部才是最容易發作的部位,但很少有聽過有發於臀部的。
6. 雞眼和魚鱗贅疣是不相同的,外觀上前者為圓形後者是不規則形,發病位置前者位於皮下組織而後者從皮膚上皮層開始感染往內生長。
 
【中醫治療】
1. 清熱利濕
2. 舒肝解鬱
3. 行氣導滯
 
對於雞眼的論治,大致以上述的方法為主,藥如果對症療效應該非常良好。
雞眼大概沒有人會吃中藥治療,個人認為這是病毒性的感染,就西醫的理論來講,病毒感染是沒有藥可以治療的,只能以冷凍治療或以水楊酸(雞眼貼布即是)處理。但是根據個人臨床,很多病毒性的感染如B肝、C肝或魚鱗贅疣等,都能用中醫治癒,就是西醫檢查已無病毒的存在,當然這不是個人口說,在個人的一些醫案,都有雲端藥歷做為佐證。
 
【平時保養】
平時保養須掌握一個大原則,就是避免使體質過於濕熱,所以以下幾點若能改進就會減少雞眼的產生:
 
1. 少吃肉類,尤其是油炸的。
2. 保持雙腳乾燥。
3. 盡量穿五趾襪。
4. 少喝冰涼飲料。
5. 雙腳多接觸泥土。
6. 少吃奶油類或油脂含量高的食物,如麵包、堅果等。
7. 飲食要清淡。
 
【參考書目】
1. http://zh.wikipedia.org/zh-cn/雞眼
 
《歧文中醫臨床問答》每本訂價$480元,特價$398元(含運費),訂購辦法請參考「最新公告」一攔。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