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一般內科 高血脂症為何會反覆發作?

       近代飲食西化,物質生活改善,攝取超過身體所需的食物,加上運動的缺乏,台灣的小孩是全亞洲最胖的,罹患三高症是一個不可遏止的趨勢。高血脂會造成心肌梗塞,通常也會伴隨高血壓,是中風的高危險群,對身體的健康危害很大。而高血脂在個人的經驗中,在三高症中算是最容易治療的,但嚴重的高血脂停藥後通常半年後會容易復發。
 
【高血脂症原因】
1.  過食是高血脂最常見的因素,尤其大魚大肉、喝酒應酬等,當人體無法代謝時,就會累積在身體或血液中。
2.  運動過少也是造成高血脂常見的因素,現代的生活空間變小,生活壓力變大,競爭激烈,適合運動的空間和時間都在變少,也會影響脂肪的消耗,進而累積在身體裡面,造成身體變胖或血脂肪上升的現象。
3.  脂肪代謝異常,有些患者不太敢吃油,飲食都很清淡,反而會血脂肪過高,這可能是身體的代償作用,因油脂攝取過少,反而造成代謝異常的現象。適當的攝取油脂對人體是有幫助的,常見青菜用川燙不過油的患者,容易有胃痛的問題。另外,飲食油量攝取過少的人也會造成痔瘡的現象,有些也會出現神經的症狀。
4.  炒菜常用油品質低劣,或外食攝取的食物油品太差,或過食反式脂肪酸的食物,也是造成高血脂的原因。
 
【臨床症狀】
高血脂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通常容易有以下的症狀:
1.  頸部較僵硬,肩膀的皮膚有些會比較厚,甚至會有黑色素沉澱。
2.  血管彈性較差,把脈時血管手下的感覺會比較硬,血液的黏稠度會比較大,容易造成心血管的疾病,如心肌梗塞或靜脈血栓,血栓的位置全身都有可能,增加中風的機率。
3.  容易口臭口乾,火氣通常會比較大。
4.  大便鴨溏,大便較黏,容易黏在馬桶水沖不太下去。
5.  脂肪易堆積,容易脂肪肝。
6.  膽汁代謝異常,嚴重容易造成膽結石或膽管阻塞。
7.  其他,如升高血壓等。
 
【高血脂症為何會反覆發作?】
       臨床高血脂症的患者會有一個現象,那就是反覆發作,也就是患者服藥後血脂肪已正常,但停藥後經過半年血脂肪又上升。嚴重或多年的血脂肪過高,過多的血脂會卡住血管壁或滲入細胞間隙之中,當血管中的血脂肪降低時,又會慢慢的滲進血液中,所以患者通常停藥數月後,血液中的血脂肪又會慢慢升高。
 
【中醫治療】
每個中醫師的治療思維都不太一樣,下述是個人常用的治療原則,搭配患者的體質做調整,臨床的效果還不錯。
 
1.  活血化瘀。
2.  行氣導滯。
3.  清熱養陰。
4.  瀉下通腑。
5.  益氣強心。
 
高血脂臨床看中醫仍屬少數,其實中醫的治療效果並不輸西醫,而且其副作用相對的更少,如紅麴製品的中藥,經人體試驗確實證明有效。當然,除了吃藥調理外,患者的飲食仍需控制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高血脂病例一則
日期:105/10/18,姓名:許○○,♂,46歲6月。病史:酒精性肝炎,膽固醇偏高。主訴:脹氣,稍吃就很脹,胃悶痛,反胃,胃灼熱感,已數月,大便1日1行,舌淡紅。
患者常因胃腸的問題求治,105/10/11彰化漢銘醫院檢查(公司體檢),三酸甘油脂605mg/dl,總膽固醇289 mg/dl(如圖一,圖二),經治療4個月,106/02/22二林鎮中映醫事檢驗所檢查,三酸甘油脂180 mg/dl,總膽固醇202 mg/dl(如圖三),比正常仍稍高一點點,但患者事後感覺良好就沒有進一步檢查。
 
【平時保養】
1.  不可吃太油膩,飲食要清淡,這是三餐最基本原則。
2.  麵包奶油類的少吃,因為所用的奶油大多為反式脂肪酸,人體不易代謝,容易累積在身體裡面。
3.  適度的運動,可以燃燒過多的脂肪,防止脂肪堆積在臟腑組織或血液中。
4.  慎選料理油品,最簡單的選擇方法,就是油品煎煮炒炸後是否會容易卡在廚房牆壁,不易清洗,如果是,就是不好的油品。因為相同的,此類油品如果進入人體也容易卡在血管不易代謝。油品盡可能輪替,不要長期單一食用某一種油品較為均衡。
5.  可多吃木耳、茄子或秋葵等,此類食物可以吸附油脂,清除過多的油脂,但料理時不可加太多油,否則會適得其反,不但不能降低血脂肪,反而還會使之升高。
6.  適當的喝茶,可以消除油脂,降低高血脂的風險,但茶該怎麼喝也是有學問的,不是喝茶就會降血脂,通常在吃飽後半小時內喝茶才會有效果,若吃飽1小時後再喝茶,食物中的脂肪已進入血液,就達不到去除油脂的效果了。
7.  吃素的人有一部份會血脂肪過高,但患者都會說飲食很清淡,個人猜測可能兩個因素:其一,就是飲食真的很清淡,造成身體的代償作用,身體因怕油脂攝取不足,所以不正常的囤積油脂在體內;其二,很多素料其實含油量都很高,尤其是豆類製品,很多都會油炸過,但吃起來並不覺得油膩,日積月累血脂肪就上升了。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