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一般內科 暈眩及頭暈的中醫治療

       暈眩或頭暈的患者臨床也很常見,頭暈最常見的就是坐久或蹲下起身會暈,有些甚至會看不到,眼冒金星;有些暈眩則會覺得天旋地轉;有些則會走路無法平衡。有時會伴隨頭痛、頭脹、頭重、耳鳴、想吐或其他症狀,有些甚至會暈到睡不著,嚴重的會影響正常生活作息,如走路、開車等。
 
眩暈複視無法上班病例
日期:106/08/07,姓名:陳○○,♂,39歲7月。主訴:頭暈,暈昡,106/07/31昏倒,看東西某個角度會複視,行走不穩,已數天。
患者在消防隊工作,因暈眩無法正常上班,經西醫治療未改善,特休假都已經請完無法再請假,轉而至本診所治療。經服藥6日已能正常上班。106/08/31又前來求診,複視暈眩的情形已大幅改善。
 
頭暈會嘔吐已兩年病例
日期:105/09/13,姓名:劉○○,♀,33歲2月。主訴:頭暈,有時稍微擺頭就會暈,嚴重會嘔吐,頭痛,已2年。
患者因工作的關係常會維持一個姿勢,久了造成頸椎錯位而有壓迫,所以會頭暈嘔吐的現象,經手法治療約半年已改善。
 
頭暈會天旋地轉病例
日期:105/11/07,姓名:洪○○,♀,37歲1月。主訴:頭暈,會天旋地轉,行走不穩,每週最少會暈倒掛一次急診,左耳鳴蟬聲,已1個月,服西藥未改善,大便1-2天一次,夜尿1次。
經治療3個月已完全改善。
 
抽菸過度眩暈病例
日期:103/10/16,姓名:劉○○,♂,48歲9月。主訴:頭很暈,姿勢突然改變會兩目暗黑看不到,易疲倦,已數月。大便1~2日一行,舌紅。
此患者因為抽菸過度,加上頸椎稍微錯位,造成腦部缺氧所致,經藥物治療及手法矯正5週已完全改善。
 
【眩暈較常見的原因】
1.  內耳失去平衡,常見就是梅尼爾氏症或耳石脫落。梅尼爾氏症中醫的治療效果也非常好。
2.  延腦萎縮或腦幹受損,行走會不穩,嚴重會天旋地轉。個人年輕時曾因近視求治於一個無照的老中醫,某次針風池後只覺房間一直旋轉,之後就未再就診。
3.  腦部長瘤也會造成暈眩,曾遇過一腦瘤患者,腦壓過高,行走就會暈眩,只能用爬的,西醫判斷只能活兩年,患兩年半後過世。患者曾來治療數次,因西醫說不用類固醇控制腦瘤可能會破裂,腦瘤破裂的帽子扣太大個人擔不起,我也不敢跟患者打包票,後來患者放棄中醫治療,然而根據我的觀察類固醇用藥並無改變此患者的症狀。
4.  頸椎壓迫,通常由於3C產品使用過度,加上運動過少,頸椎會有滑脫的現象,通常除了頭暈也會頭痛。
5.  血氣不足通常包含血壓過低,因腦部缺氧而頭暈,通常會容易疲勞及四肢冰冷。
6.  貧血的患者也容易頭暈,請參閱《專欄文章/一般內科/血虛及貧血的中醫治療》一文。
7.  濕氣過重,常見頭髮沒吹乾,遇天雨頭重如戴一頂帽子。
8.  血壓過高也會造成頭暈,通常伴隨頭痛或頭脹。
9.  血脂肪過高也會造成暈眩,此類患者頸部的循環較差而變僵硬,所以也會造成暈眩。
10.抽菸過度,曾遇過煙癮過大以致眩暈的患者,因抽菸會使血液中的含氧降低而產生暈眩,此患者經服藥及抽菸減量而癒。
11.眼鏡度數不對也會引起暈眩。
12.其他,如車禍腦震盪;重症肌無力有些眼睛會複視而暈眩。
 
【中醫治療】
暈眩的原因很多,治法當然也因症而異,若緊守固定的方法是不可能治好的,下列是幾種常見的方法:
 
1.  補氣養血,針對貧血及低血壓。
2.  活血化瘀,尤其是頸部的血液循環不良的患者,如高血壓或高血脂的患者。
3.  清熱利濕,此為「因痰致眩」所致,常見的就是頭髮洗完未吹乾,濕氣入頭所致;有些下雨淋濕也會引起。
4.  滋陰潛陽,鎮風熄肝,如高血壓患者,大部分會有肝陽上亢的現象。內經云:「諸風掉眩皆屬於肝」。
5.  養陰復脈,陰虛的患者如熬夜或抽菸的患者則需養陰以復脈。
6.  理筋正骨,頸部的筋骨錯位是一個常見的因素,通常手法矯正數次就會改善。
 
需找出正確的病因才能正確的治療。當然,有一部分的眩暈是無法徹底根治的,如小腦萎縮或耳石脫落等。
 
【平時保養】
根據每個患者的情況不同,平時該注意的事項也不盡相同,總結上述的病因有以下不同的保養方法。
1.  適當運動,可以改善很多身體的症狀,當然也包括頭暈。常坐電腦桌前面的人如果缺乏運動,適當運動可以減緩頭暈或頭痛的症狀。
2.  頸部按摩,如風池天柱等穴位,可以有效的預防頭暈的症狀,增強腦力減緩退化。
3.  適當的補血,尤其是貧血的女生,月經結束後最好吃幾帖四物湯以補血。
4.  洗完頭髮要吹乾,很多女生常洗完頭不立刻吹乾,有些甚至用電風扇把頭髮吹乾,久了就容易有頭暈或頭痛的現象。
5.  血壓過高或高血脂患者不宜吃太鹹或大魚大肉。
6.  有抽菸的患者菸宜少抽。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