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養生篇 人的生理時鐘是怎麼來的?

       大自然有其運行的規律,而人生於天地之間,自然而然受天地的影響,「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所以人的生理狀況,離不開天道的影響,人體內的很多規律都和天地的變化有關。
       中醫把一天分成十二時辰,和人體的十二經絡互相呼應,而所行的氣為經專的營氣,其所對應的時間分別為:子膽,丑肝,寅肺,卯大腸,辰胃,巳脾,午心,未小腸,申膀胱,酉腎,戌包絡,亥三焦。

【各時辰相對應經絡】
1. 子時-膽經:半夜11點~1點,主陽氣初始,生機勃發。
子時陰氣盡一陽始生,對應於膽,因為陽主動,陰主靜,故一陽有初始決斷之意,所以我們常會說:「膽子很大」。就是有決斷的意思。《素問‧靈蘭秘典論》:「膽者,中正之官,決斷出焉。」

2. 丑時-肝經:夜間1點~3點,主養血。
膽的表裡經是肝經,陰陽相生,相互濡養,我們常說:「肝膽相照」,就是從內經來的,所以丑時行走的經絡就是肝,內經又云:「陽入陰中則寐」「臥則血歸於肝」「肝藏血」,這時肝有養血的功能,所以睡眠最好的時間就是夜間11點至凌晨3點。因為血氣回到肝,頭和四肢的供血就會變少,此時不睡就會覺得昏昏沉沉。

3. 寅時-肺經:早上3點~5點,主養氣。
肺主一身之氣,這時候精神就會突然變好,想睡也睡不著了,這時就該起床了,夏天的時候,大約3~5點天就會亮了,此時是練氣功或武術最好的時間,稱為「活子時」,而農夫也會在這個時候下田工作了,所以早期的農夫因為不受農藥的毒害,早上吸收少陽之氣這對身體是很好的,以現代的語言來說,就是芬多精和負離子是最多的時後。

4. 卯時-大腸經:早上5點~7點,主排遺。
肺與大腸相表裡,活動完之後大腸蠕動就會想要排便,所以正常的排便時間是早上的5點~7點了。

5. 辰時-胃經:早上7點~9點,主受納。
而大完便後肚子會有飢餓感,就會想吃東西,此時走的就是胃經,所以早餐進食最好在7點~9點了,也就是辰時。

6. 巳時-脾經:早上9點~11點,主消化。
吃完東西當然就會開始消化,所以脾經就開始運作了,若平時氣血較差的人,這時容易昏沉精神不易集中,因為血氣有一部份會流到腸胃。

7. 午時-心經:中午11點~1點,主運行。
食物經過消化要輸送到全身,就要靠心臟的輸出了,此時陽氣最旺,血氣的運行也最快,所以補藥或行氣的藥此時就要慎服,以免陽亢而流鼻血。

8. 未時-小腸經:下午1點~3點,主吸收。
小腸經有分清別濁的功能,進入身體的營養就由小腸消化吸收,當然此處中醫的小腸和西醫講的是不一樣的。

9. 申時-膀胱經:下午3點~5點,主排泄。
身體新陳代謝後,一天產生的廢物就由膀胱排出。

10. 酉時-腎經:下午5點~7點,主藏精。
 此時精微的物質就會回到腎臟以養陰,有些人一到下午就會全身無力,特別容易疲勞,就是腎氣開始衰退的現象。

11. 戌時-包絡經:夜間7點~9點,主養陰。
主一身之血,主陰。以前的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隨著大自然的規律,此時已開始睡眠,養一身的陰血。

12. 亥時-三焦經:夜間9點~11點,主養陽。
主一身之氣,主陽。此時會將一身的氣理順。

【對人體的影響】
       經專的營氣一定剛好走一個時辰嗎?那可不一定,根據個人的觀察,隨著季節的變化而有增減,而且也和每個人的生活作息及飲食有關。
       人的時差是因為經專的營氣尚未循行於正常的時辰所致,所以人的時差是受經專的營氣所控制,而經專的營氣是為太陽所影響。簡單來講,如果你從美國回來,假設那裡的時差和台灣差12小時,那麼你回到台灣之後,夜間12點原本該走膽經的,在你則是走心經,氣血較旺而無法入睡,需要等個數天,受太陽的影響,經專的營氣才能走於正常的時辰,此時就能安然入睡了。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