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疑難雜症 血尿及尿道炎病例數則

血尿病例一
日期:106/04/19,姓名:謝○○,♀,32歲10月。主訴:血尿,小便粉紅色,腰酸,小便有餘尿感,小便刺痛,第1天,舌淡紅,大便2-3天一次。
患者因工作會憋尿,以致血尿的現象,經服藥3日,每日4次而癒。
 
血尿病例二
日期:106/08/22,姓名:顏○○,♀,70歲2月。主訴:小便灼熱感,小便刺痛,小便頻而澀少,小便前幾日粉紅色後為茶褐色,已1星期,舌淡紅,大便一日一行,夜尿3-4次。
患者稍有年紀醫療知識缺乏,當小便變粉紅色仍未就醫,對身體的警訊沒什麼概念,後開藥6日小便茶褐色已無,但小便仍稍會痠脹,又開6日而癒。
 
尿道炎病例一
日期:106/04/18,姓名:詹○○,♀,40歲2月。主訴:尿道炎,小便刺痛,小便頻而澀少,會一直想小便,第1天。
患者因為喝水少加上憋尿引起,先開3日藥小便改善,繼開6日藥而癒。
 
尿道炎病例二
日期:106/05/02,姓名:張○○,♂,28歲0月。主訴:小便刺痛,小便灼熱感,小腹悶痛,小便頻而澀少,已數天,舌淡紅,大便一日一行。
男性尿道炎的比例較低,尤其成年男性,天氣熱穿太緊的褲子或感染的比例較高,此患者服藥6日癒。
 
尿道炎病例三
日期:106/08/09,姓名:洪○○,♀,51歲9月。主訴:小便頻而澀少,小便微刺痛,腰酸,已數天,舌淡紅,大便一日一行。
患者因暑假出去玩憋尿引起,經服藥6日癒。
 
       血尿或尿道炎中醫的治療其實不輸西醫,當然得對症下藥才能收到良好的療效,血尿或尿道炎算是臨床常見的急症,不算疑難雜症,這一類的患者個人臨床的治療效果非常好,通常不用1週就可治好,治療通常都應手而癒。另外,吃紅色火龍果小便也會出現暗紅色,在火龍果盛產的季節需謹慎詢問。
       個人本身106/02/19也曾血尿過,因為太勞累又沒休息,然後又去爬山,剛開始小便帶一點暗紅,之後就變粉紅色,之後又變成較深的暗紅色,但沒其他症狀,沒頻尿也不會腰痠,小便也不會刺痛,當時心裡非常的緊張,且出門在外無法開藥,回家後立刻至診所開藥,服藥2次小便就完全正常。
   
詳細的說明請參考《專欄文章/一般內科/小便為何會血尿?及泌尿道感染》兩篇

《歧文中醫臨床問答》每本訂價$480元,特價$398元(含運費),訂購辦法請參考「最新公告」一攔。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