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針傷科 需要做牽引嗎?

       臨床常有手麻或腳麻的患者會問到需要做牽引嗎?其實要看疾病的嚴重程度,對於壓迫比較嚴重的患者,適當的牽引是有助於緩解神經症狀的,但是過度的牽引則容易傷到肌肉或韌帶等軟組織,其間的利弊得失有時也很難拿捏,對於牽引個人提出簡單的看法,牽引的程度就靠患者自己去掌握了。
 
【牽引的作用】
       牽引常見於頸椎和腰椎的位置,而西醫的醫師通常經由x-ray判斷椎間盤狹窄壓迫到神經,所以牽引主要就是要緩解神經的症狀,減輕對神經的壓迫。
       當然理論上有神經症狀的人都可以做牽引,但是個人認為中重程度的神經症狀才需做牽引,輕微症狀的人做針灸或傷科的處理就可以了,若是再有強烈的牽引有時反而會得到反效果。

需做牽引的患者可能有哪些臨床症狀:
1.  骨架歪斜,通常有神經症狀的患者會有這種情形,因為人會有慣用手,通常為右手,單側慣性施力會造成某些結構特別容易磨損,而造成兩側不對稱的現象,而造成整個骨架輕重程度不同的歪斜。
2.  嚴重手麻或腳麻的情形,因為神經的壓迫而產生,通常因為骨刺或椎孔狹窄引起。
3.  肌肉無力,某些神經受壓迫會產生的症狀,因為神經會控制肌肉的運動,所以當神經的運動傳導受阻礙的時候,就會出現肌肉無力的現象,當然肌肉的過度使用、肌腱的拉傷或韌帶的損傷,也會造成肌肉無力的現象,但此類的肌肉無力經由休息是會恢復大部份功能的,但如果是神經壓迫所引起的,壓迫未解除之前功能是不可能恢復的。
4.  肌肉萎縮,當肌肉無力一段時間以後,因為肌肉的活動會變少,慢慢就會產生萎縮的現象。
5.  手腳容易冰冷,這在少數的患者也會發生,通常發生在壓迫的那一側,神經也控制我們的感覺,所以當壓迫到感覺神經的時候,四肢的溫度就會發生改變,通常以冰冷為主,少數會有溫熱的感覺。當然,如果是雙側都覺得冰冷,通常是血氣不足的現象。
 
【牽引的副作用】
       牽引主要是拉長肌肉和軟組織,以減輕對神經的壓迫,所以過度的牽引會造成肌肉及軟組織的損傷。
       常見的損傷有哪些:
1.  肌腱拉傷,通常牽引前並沒有先放鬆肌肉組織,所以有時肌肉過度緊繃而拉力又過大時,就會造成肌腱拉傷,所以有時拉完後會覺得肌肉附著點的位置更酸痛,那就是肌腱拉傷的現象,若此種現象未改善,肢體有時反而會歪一邊。
2.  韌帶損傷,通常發生在牽引數日或數週以後,因為牽引會逐漸增加力道,肌肉被拉開了以後,就換成是關節韌帶在受力,當韌帶受損後,患者會覺得關節的支撐力更差,如腰椎韌帶損傷,反而會覺得更坐不住或坐不正。
3.  肌肉無力,當肌肉被拉長了以後,因為並沒有做相對應的重量訓練,肌肉的強度會變差,所以就會覺得肌肉變沒力了。
 
【神經症狀中醫可以處理嗎?】
       當然,這是無庸置疑的。擅長傷科和針灸的中醫師,對於大部分的神經症狀是能處理的,療效也非常不錯,當然也需要有一定的耐心,畢竟會出現神經壓迫絕對不是一朝一夕就會產生的,所以治療上也需一定的療程。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