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疑難雜症 1多年口破舌破病例

日期:105/08/09,姓名:陳○○,♂,74歲10月。主訴:口破,唇破,舌破,晨起吐口水都有血,已1年多,多方求診未癒,舌淡紅,大便一日一行。
服藥8週而癒,後以右耳耳鳴求診。
 
【口破常見的原因】
1.  主要是腸胃引起,通常為腸胃火氣過大所致。內經云:「脾開竅於口唇」,所以治療上主要以腸胃的火氣為主。當然,腸胃的經絡也是有經過口唇的。
2.  肝火過大所致,這是較少人知道的,肝經循行:「起於大趾叢毛之際,…,其支者從目系,環唇內,下頰裡,…。」所以口內兩側破,通常是肝火過旺所致。
3.  氣虛也會引起口破,口內兩側會有齒痕狀的白斑,那是因為氣虛口內的肉往內吸所致。
4.  睡眠不足,造成陰虛火旺,口乾,有時也會伴隨舌頭破。
5.  喝水太少,尤其是夏天的時候,口破或唇口乾燥。
6.  吃檳榔也易引起口破會口內白斑,嚴重會變成口腔癌。
7.  口破一般會認為火氣大,但有些冰品吃太多也會引起口破,這是寒氣會造成陰盛格陽而口破。
8.  外邪感染也會引起口破,如腸病毒。
9.  腎陰虛也會引起口腔破,通常以舌根或喉嚨為主。
10.心火過旺則以舌尖破為主。
 
【平時保養】
1.  少吃烤炸辣的食物。
2.  少吃燥熱的食物,如堅果、榴槤、龍眼、荔枝等。
3.  少吃冰。
4.  大便要保持通暢,最好每天都能大便。
5.  適當喝水,保持身體的水份。
6.  睡眠作息要正常,盡量少熬夜。
7.  少吃檳榔。

《歧文中醫臨床問答》每本訂價$480元,特價$398元(含運費),訂購辦法請參考「最新公告」一攔。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