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一般內科 談癌色變

       現代每3人就有1人死於癌症,可說癌症是現代人最主要的死因,可以說只要談到癌症就是絕症,然而個人認為,經過中醫適當的治療或輔助治療,可以很大程度的改善生活品質,有些甚至是可以治癒的。
       多數癌症透過篩檢可以早期發現、早期預防,早期治療。這是西醫喊出的口號。近日陳志明博士在其《高血壓革命》一書中﹝1﹞,研究高血壓卻發現,透過健保局的資料庫卻發現癌症的好發率和盛行率竟然和降壓藥有關,服用降壓藥,癌症增加幾十倍,因為降壓藥不用錢,經過降壓藥的控制,血壓雖下降但細胞卻缺氧,直接造成癌症的溫床。
 
【癌症西醫治療】
    目前西醫常見的治療有以下幾類,各種腫瘤之間的治療有一些細小的差異:
1.開刀
       癌症第I期及第II期以前,早期開刀的效果還不錯,可以大大提高患者的存活率,所以政府推動四大癌症的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顯著。開刀直接切除病灶,但個人認為如果後期已經轉移至淋巴以後,開刀會加速轉移,通常半年到1年就會轉移復發,而且會比之前更嚴重。
       曾治一直腸癌患者,開刀後檢查為第3期,治療約3個月左右患者自覺較改善,就未再回診,患者症狀改善以為好了就出國去玩,回國後又做勞力的工作,隔年聽到她的消息,已經第4期在加護病房,不久就過世了,那是因為剛開完刀前半年到1年左右,癌細胞減少的緣故,癌症的症狀及癌症指數會比之前減輕許多,所以症狀會有改善,但等轉移的病灶發作後,通常病情反而會加重。
 
2.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
       手術後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等,是西醫的常規治療,但臨床所見通常會增加患者的不適感,如噁心、嘔吐、口破、口乾舌燥、掉髮、胃口差、全身不舒服、身體虛弱、不易入睡等症狀,此在中醫為傷胃或傷陰的現象。
       據說很多腫瘤科醫師自己得癌症,並不會接受化學治療,可能因為化療藥物的副作用非常大,患者的生活品質非常差,臨床見多了,所以不敢服用。化療放療後搭配中醫的治療可以大幅度的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曾治十二指腸癌的患者,初來時全身黃疸,腹間裝集膽汁的袋子,進出診間須人攙扶,治療2個月後,黃疸已消袋子也拔掉,行動自如也能自行坐車前來就診,後來患者告訴我,有比較改善要回去做化療就沒有再回診了。
 
3. 標靶藥物
       標靶藥物是西醫治療的熱門選項,目標是將抗腫瘤藥物直接帶到癌細胞位置而殺死癌細胞,至於效果如何就不得而知了。但是標靶藥物目前仍是自費藥物,高額的金錢並不是一般家庭負擔的起的。
 
【腫瘤成因】
    「癌症絕非一天造成的。」某藝人女兒年紀輕輕就得直腸癌,據說非常養生,個人認為其生活中一定有某一因素造成其癌症,因為「邪不空見,中必有奸」。絕對不可能憑空得癌症。
1. 古人說:「病從口入」,因現代生活中有毒物質相當多,蔬菜中的農藥、化學肥料等。肉類中的抗生素、防腐劑、瘦肉精等。甚至空氣污染的接觸,水汙染等,事實上,現代人對致癌物質的接觸可說防不勝防。
2. 錯誤的飲食,除了上述食物的毒性外,烤、炸、辣、補、飲料及重口味等,過食皆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另外,在女性方面,錯誤的減肥方式,對身體的戕害是很大的。在男性方面,則是菸、酒、檳榔。另外,過度的飲食也會造成癌症,如果你常吃某種食物,那麼你有可能就是癌症的高危險群。烤炸的食物如香腸就容易得大腸癌,報載曾有一國中生,連續2年吃香腸結果得大腸癌過世。
3. 不正常的生活方式,熬夜及過勞及不正常或過度性行為等。
4. 因為交通工具的普及,造成運動的缺乏,若能日行2萬步,身體才會達到正常的代謝率。
5. 工作及經濟壓力,也是造成癌症的原因。
6. 某部份的癌症是由遺傳所造成的。
7. 就是服用降壓藥,造成細胞缺氧,這是癌症的溫床。
8. 小病不醫忍成大病,這在臨床也常見,現代尤其以男性居多,和以前農業社會剛好相反,以前較保守,婦女地位較低較不敢看醫生,現代醫療普及,男女平權,反而是男性怕自己有問題不敢面對而不敢就醫。
9. 長期接觸化學藥品或服藥,也易致癌。如長期接觸賀爾蒙的食物或藥物,容易造成和生殖系統有關的癌症。染髮則易造成膀胱癌。
10.空氣汙染,如報載某些大工廠排放汙染氣體,附近居民長期吸入容易致癌。
11.其他因素仍有很多,無法盡述。
 
【治療療程】
       癌症是目前最難治療的疾病,大約每3個人就有一個死於癌症,治療癌症須慎選醫師,醫師需有豐富的經驗,腫瘤都是長時間累積所造成,不太可能幾週或幾個月就將之前錯誤的生活習慣所造成的錯誤扭轉過來,所以治療通常都需1年以上,需有耐心且遵醫囑,切忌病急亂投醫,且治療癒後,該遵守的醫囑仍須遵守,否則癌症還是會再找上你。
 
【中醫如何治療腫瘤】
       腫瘤通常屬於本虛標實,而且都是長時間累積所造成,絕對不會數週或數月就形成。也有少數定期健康檢查,一發現短短數月即不治,前台大醫院某肝膽科主治醫師就是如此,一發現肝癌3個月就死,若以中醫角度來看,其未發病時身體應該長時間都處於過度勞損的情形,以致一發病即不可收拾,其未形成腫瘤時,已經有一段長時間的潛伏期了。
       中醫在治療腫瘤上,通常都是以標本兼治為主,除了中藥抗腫瘤藥物之外,再加上調整體質的中藥,依體質不同作治療,所以相同的腫瘤,依體質不同,可分傷、寒、痰、瘀、虛、濕、熱、毒等的不同,處方用藥也會不一樣,這和西醫是有很大的不同,而且中醫治療也絕對不是一藥到底,因為治療的前中後體質是會改變的,時時掌握患者的體質,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癌症可否根治,這是所有癌症患者最想知道的問題,其實是有一定比例是可根治的,治療上除了醫師的專業素養外,患者的配合也非常重要,患者配合的愈好,治療的效果愈佳,療程也就愈短,復發的可能性就越低。
       某些書籍寫說,體溫上升可殺死癌細胞,所以人體的發燒反應就會清除癌細胞,所以人體有一個器官不會得癌症,那就是心臟,其實這個觀念不完全對,心臟還是會得癌症,只是比例較少,寒證會得癌症,相同的熱證也會得癌症,否則你每天吃辣的就一輩子都不會得癌症。另外,有醫者提出過敏性的患者也不會得癌症,所以認為常拉肚子的患者不會得直腸癌,因為體內不會有多餘的毒素;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不會得鼻咽癌,這觀念也是錯的,癌症不單取決於毒素,過度的勞累,過度的冷熱,細胞的缺氧等等因素,都會造成癌症的產生,身體講究的是陰陽平衡,「孤陽不生,獨陰不長」,內經講:「陰陽離決,其命乃絕」就是這個道理。
 
攝護腺癌病例
日期:104/03/09,姓名:謝○○,♂,76歲0月。病史:高血壓。主訴:攝護腺惡性腫瘤,小便茶褐色,小便稍刺痛,夜尿2~3次,稍頻尿,1040106彰化秀傳開刀,目前尚未化療,大便一日一行,舌淡紅。
患者經西醫治療PSA=70一直無法下降,原本自覺不久於人世,經其學生介紹前來治療,104/03/30,PSA已從70降至4.5,104/09/10已降至1.6,夜尿1~2次,頻尿已無。中醫的治療效果非常顯著。在治療的過程中小便有血尿的情形,患者一直很擔心,經詢問並無任何不適,分析此為迴轉(暝眩)反應。
 
11公分原發性肝惡性腫瘤(慢)治癒病例
日期:101/06/18初診,姓名:潘○○,♂,75歲7月。病史:攝護腺肥大,胃潰瘍。主訴:肝惡性腫瘤11公分,埔里基督教醫院及台中榮總醫院檢查,(病名為IC卡註記)易疲倦,不易入睡,頭暈,腹脹,嘔吐,口苦。頻尿,小便不暢,夜尿2~4次,舌瘦癟齒痕,苔白。
102/06/11腫瘤只剩3公分,102/10/15腫瘤檢查已無。此為西醫放棄治療,別人轉介來我這治療,未作開刀放療及化療,因患者福保,純用科學中藥,未開任何水藥,經治療1年多,後經兩家醫院檢查,腫瘤已消失,肝指數也都正常。這算是一較特殊的案例。
 
肝惡性腫瘤失敗病例
日期:103/05/10,姓名:邱○○,♂,48歲5月。主訴:103/05/07台中榮總檢查肝右葉有腫瘤,約3×3cm,舌淡黯,舌胖大齒痕,夜尿1~2次。
患者住埔里,檢查出肝癌,經人介紹前來治療,建議不可開刀,患者0519再來1次,0528就跑去開刀,左肝完全切除,膽囊切除,08/30再回診,建議不可化療,患者09/18回診後跑去化療,104/01/06再回診,情況已非常糟糕,腫瘤已轉移多處,腹部已潰破膿血,肉眼可見腫大如雞蛋,104/02/27最後一次回診。
此是一常規的病例,將近9個月只來就診7次,臨床癌症的患者對中醫的治療並無信心,通常都是死馬當活馬醫,臨床醫囑並沒有放在心上。
 
       另舉一個例子,有一患者的弟弟罹患肺癌,詢問我如何處理,因住台北不方便前來就診,個人建議找好一點的中醫治療,盡量不要開刀,患者後來跑去開刀,開刀後情況改善很多,但個人心裡想此乃過渡現像,半年多後轉移住加護病房,整個肺都浸潤,西醫宣判死刑,連葬儀社都找好了,其姊問我有沒有方法,詢問其身體狀況後,建議其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買一罐蔘苓白朮散灌食,一日5次,每次5克,那一罐吃完後肺浸潤已改善,已能下床做運動,離開加護病房,採用我的建議後症狀明顯消失很多。
 
【腫瘤患者生活的宜忌】
1.  酒絕對不能喝。
2.  清淡的飲食,自然農法的食物為主。
3.  少油、少鹽、少刺激。
4.  高單位的營養品絕對不能吃。
5.  紅肉盡量少吃或不吃,因為會增加癌症的復發及再生;太虛的患者可稍吃白肉,如魚類。
6.  盡量多吃地瓜或地瓜葉。
7.  乳癌可喝豆漿,但不可加糖。
8.  不可吃生菜及喝生水。
9.  性行為需降低,最好百日以上。
10.作息要正常,減緩工作腳步。
11.放鬆心情,脾氣應平和。
12.有時適度的運動也是必須的,甚至稍微練習太極拳對腫瘤的治療也是有幫助的。
13.不亂服來路不明或療效不確定的成藥或中草藥。
14.網路盛傳不可吃澱粉,要多吃肉,可以治療癌症,因為癌細胞喜歡吃糖,此為大錯特錯,蛋白質等進入人體,若未使用完最後都會變成肝醣或葡萄糖儲存在體內,而且不吃澱粉也會造成代謝性酮酸中毒。此也不合中醫的醫理,腫瘤通常都屬於標實,因為生長的速率大於正常的細胞,所以通常局部的溫度會稍高於周邊的體溫,屬於熱症的一種,基本上是不可吃肉的。黃帝內經云:「帝曰:病熱當何禁之?岐伯曰:病熱少癒,食肉則復,多食則遺,此其禁也。」所以中醫基本上會叫患者不可吃肉就是由這個地方來的。
 
【參考書目】
1.《只用降壓藥,找死--高血壓革命:根源之道》 陳志明 著 顯微鏡文化出版社


《雜詩》
閒來無事詩誌酬,
寄情文字解千愁,
日暖花間香灼灼,
雨落窗前風颼颼,
易尋良景獨自遊,
難得知己共聚首,
幾番黃昏空對影,
拳影獨舞消永晝。   88.08.25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