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疑難雜症 三伏貼是怎麼來?

【何謂三伏貼】
      就是在「三伏天」,選用一些辛溫香竄的藥物,貼敷於背部相關的穴位,以達到溫經散寒,驅除體内伏寒以減緩氣喘、過敏性鼻炎的發作。
    「三伏」是指農曆小暑到立秋之間,這是一年中最熱陽氣最旺盛的時候,用中藥貼敷此時行氣的效果最好。「三伏天」的正確算法,是每年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為「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
    通常天灸療程是在「初伏」開始,然後在「中伏」、「末伏」前後一二天各貼敷一次藥膏,每次約貼三個小時,一個療程要連續貼敷三年。
 
【何謂三九貼】
       中醫云:「熱在三伏,冷在三九」,就是在三九天的時候用溫熱的藥物貼敷穴位,以達到溫經散寒舒緩病症的效果。三九天是指農曆冬至到大寒之間,一年之中寒氣最盛的時候,冬至後的第九天為初九,第二個九日為二九,第三個九日為三九,在三九天此時患者的病症通常最為顯著,三九貼可以舒緩患者的症狀,也是三伏貼的輔助治療。所以穴位貼敷一年可包括三伏和三九兩種貼法。
 
【天灸療法】
 三伏貼又叫天灸療法,利用某些刺激性的藥物,如細辛、芥子泥等貼敷於有關穴位,使局部充血、起泡有如灸瘡,以其雖沒有火灸,卻能發泡如火燎,故名曰天灸。
 
【三伏貼療效】
 根據98年在署立彰化醫院做的研究報告,認為症狀改善許多的有25.6%,稍微改善58.1%,差異不大16.3%,加重0.0%。對於不敢吃中藥的民眾,也算是不錯的輔助療法。
 
【三伏貼起源】
 最早出於清朝張璐所著之《張氏醫通》一書。
 
【使用藥物】
 白芥子、延胡索、甘遂、細辛等藥。
 
【中藥治療】
       中醫在治療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療效非常顯著,大部份都可以根治。但是飲食必須控制,就是不可吃冰,喝涼飲及喝飲料,因為中醫講:「形寒飲冷則傷肺」,冰冷的食物會使氣管及皮膚毛細血管收縮,當然,呼吸道的功能就會降低。
 
【三伏貼適應症】
 1.  氣喘
 2.  過敏性鼻炎
 3.  胃中虛寒
 4.  子宮虛冷
 主要以氣喘、過敏性鼻炎,虛寒症為主,依症狀不同,貼敷穴位而有差異。
 
【貼後皮膚及身體可能反應】
1.  皮膚紅腫、起泡、搔癢等,發生率約1/10,皮膚的過敏反應和個人的皮膚情況及貼膚的時間長短有關。
2.  小便頻數的發生率約1/1000。
 
【三伏貼禁忌】
1.   孕婦。
2.   6歲以下小孩,因皮膚太嫩,無法適應灼熱感。
3.   感冒痰黃、鼻涕黃、喉嚨痛等熱症。
4.   高血壓、心臟病、高血脂患者慎用。
5.   慢性腎衰竭。
6.   皮膚過敏者或貼敷部位有傷口。

《歧文中醫臨床問答》每本訂價$480元,特價$398元(含運費),訂購辦法請參考「最新公告」一攔。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