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婦科 更年期障礙

       改變女人的體質,有三個最重要的階段,分別為青春期、懷孕生產和更年期,此時身體的荷爾蒙發生急遽的變化,甚至會影響到心理的情緒變化,而更年期更是調整女人身體的最後階段,深深影響女人的下半生,調整的好可以有一個較好的晚年生活,調整的不好則容易百病叢生。當然,現代人較有保養的觀念,更年期的症狀通常都能受到良好的治療。
 
【更年期症狀】
       更年期之所以會有不適的症狀,主要是因為身體的荷爾蒙下降所致,而荷爾蒙下降會造成皮下脂肪的代謝失調及鈣質的吸收不利,而這兩樣的缺乏就容易造成下列的病症。
1.  熱潮紅,突然臉色發紅或身體變熱。
2.  心悸,心跳突然加快。
3.  失眠,容易睡不著或心情煩躁。
4.  鈣質流失就會造成骨質疏鬆及肌肉痠痛,也會造成身高變矮,嚴重的甚至會達10公分以上。
5.  皮膚變皺,皮下脂肪堆積變少,所以皮膚會變得比較皺,臉頰下垂等老化現像,不過透過現代醫美的保養,很多老化的並不明顯。
6.  黏膜變乾,眼睛、皮膚、口腔或陰道等容易變得乾燥,所以容易有乾燥症或淚液缺乏等症。
7.  月經失調,因荷爾蒙降低,慢慢無法維持正常的月經週期,月經常數月未來或1個月來2次,經量可能慢慢變少而至停止。
8.  身體變胖,因代謝變慢,臟腑的脂肪堆積無法代謝,所以通常會有變胖的傾向。
 
       更年期的症狀一定會發生嗎?那可不一定,有些人會非常嚴重,有些人也完全沒有症狀,跟個人的體質有關。
 
【中醫的觀點】
       更年期在個人的角度來看,為陰虛的一種表現,陰虛而產生陽亢的症狀,何謂陰虛?就好比車子的潤滑油不足,引擎的溫度容易上升也容易磨損。
 
【更年期的治療】
       中醫則以症狀治療為主,更年期是不可逆的,婦女終究會走到停經的那一刻,所以通常以緩解更年期的不適為主要目的,以期婦女能夠平穩的渡過更年期。當然在治法上以滋腎養陰為主,其他的見證則加減調治。
 
【更年期的時間】
       更年期通常約50±2歲,《素問‧上古天真論第一》:「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天癸至,任脈通,太沖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但更年期的症狀則通常會提前3~5年,所以婦女45歲左右就有可能出現更年期症狀,因為此時卵巢的功能已經開始退化了。甚至有少部分人停經數年後仍有不適的症狀。
       男子也有更年期嗎?答案是肯定的,但症狀不若女子明顯。通常男子的更年期在64歲左右。《素問‧上古天真論第一》:「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有子;…;八八,天癸竭,精少,腎臟衰,形體皆極,則齒髮去。」
 
【平時的保養】
1.  可以多喝豆漿,以補充大豆異黃酮。
2.  多吃山藥、枸杞等。
3.  多吃堅果類,因含有植物性賀爾蒙,而且富含維他命E可以預防老化。
4.  有些會服用胎盤素來延緩老化,人類胎盤中藥稱為「紫河車」,不過紫河車容易有感染的問題,臨床已較少用,通常為動物胎盤經過殺菌提煉成為粉末使用。
5.  動物類賀爾蒙種類也很多,但有乳房或子宮頸疾患的患者宜少服。
6.  多吃含膠質的食物,如秋葵、蓮藕等。
7.  適當的補充鈣質,而小魚乾,吻仔魚、鮭魚、沙丁魚、蝦皮、排骨或大骨、海帶、紫菜、芝麻、深綠色蔬菜等食物都是富含鈣質的食物。
8.  少吃烤炸辣的東西。
9.  如有心悸,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如茶或咖啡。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