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針傷科 骨折的中醫處理

       近日聽到國小同學的兒子騎車出車禍骨折,使我想寫這一篇文章為中醫正聲,撇開一些重大傷害有影響生命危險的以外,其實中醫的骨折處理完全不輸西醫,只是前人傳下來的太少,加上中醫師很多體力不足也不想處理這一塊,漸漸的中醫處理骨折有漸漸失傳的趨勢。還記得唸學士後中醫的時後,班上ㄧ個很要好的同學因運動傷害造成頸椎粉碎性骨折,脊索壓迫約1/2,頸椎以下輕微癱瘓,群醫束手,連台大骨科都說要開2次刀,不保證能正常生活,可以說被西醫宣判死刑,後經學校老師治癒,半年後照MRI脊索壓迫已完全改善,還能恢復正常運動,顛覆西醫的醫學理論,讓我更深深的體會「醫術其實是一門醫療的藝術」,功夫的深淺差距不可以道里計。

【骨折的處理】
1. 開放性骨折,先前端止血,傳統先用清水沖洗傷口,之後斷端先上金創膏。
2. 檢查是否有伴隨脫臼,若有,則先整復,然後接續斷骨,理筋。
3. 處理傷口,金創膏外敷,然後固定關節。
4. 每日檢視骨頭的位置,看是否有輕微脫位的現象,理筋。
5. 每日復健,輕微活動關節角度,以免沾黏。
6. 若無傷口,省略傷口處理,患處外敷止痛青草膏,內服正骨紫金丹。

左膝髕骨骨裂病例
日期:103/10/10,姓名:郭洪○○,♀,74歲4月。主訴:1031003去田裡跌倒,左膝髕骨骨裂(洪宗鄰醫院x-ray),左膝無法彎曲,瘀青腫脹,大便一日1 - 2行,夜尿3次,舌淡紅。
患者受傷經國術館治療1週左膝仍無法彎曲,經人介紹前來求診,檢查乃因跌倒筋傷所致,經治療1次後就能彎曲,躺著屈伸角度已經正常,前後治療1個月共計13次,患處仍輕微疼痛,行走已完全正常。所以骨折的理筋是非常重要的,不是骨頭正位無脫臼就可以的,須將筋理順,才能正常的活動。

       開放性骨折,基本上不會找中醫處理,中醫的金創膏對傷口預防感染非常有效,以前在豐原大同中醫醫院實習的時後,有一患者大腿化膿,傷口很深約10公分,寬約1枚10元硬幣大小,感覺像槍傷,西醫清創未改善,經人介紹轉至大同中醫醫院治療,學長指定我幫他處理,經用金創膏治療數週,傷口漸漸變淺,到我結束實習時約只剩5公分深左右,處理時先用長鑷子夾紗布將裡面的膿血刮出來,然後用紗布塗一層金創膏塞進去,兩天換一次藥,效果非常好,這是個人親身經歷。另外金創膏也能治療糖尿病壞疽爛至骨要截肢的患者,以前上後中時中國附醫的吳勝賢主任曾用影片示範一個患者,印象非常深刻。所以金創膏用於傷口的感染是絕對沒問題的。

橈骨及尺骨近手腕端骨折病例
日期:102/11/16,病歷號碼:○○○,姓名:邱○○,♀,53歲1月。主訴:右手橈骨及尺骨近手腕端骨折,腫脹,屈伸不利,抽痛,102/11/16騎機車相撞受傷。舌淡紅,大便一日一行,永靖宏元診所照X-ray。
患者除了照x-ray外,經人介紹第一時間就跑來請我處理,沒做任何中西醫處理,經治療到103/03/10,已完全改善。治療先將斷端接正,理筋,外敷止痛青草膏,沒做任何固定,治癒後兩手幾乎無差異,治療期間患者仍做剪花的工作,只囑以活動時不能太痛,注意平時飲食即可。

【西醫處理的盲點】
1. 外敷石膏,其實簡單的骨折是不用石膏固定的,通常固定的越久,關節也會卡死,石膏拆開後,活動幾乎都有問題,只能長期復健,也不一定會恢復。更有甚者,因石膏太重,固定後肌力不足的小孩或婦女近端的關節反而會有脫臼的情形。

小兒脛骨骨折病例
101/09/04就診,趙○○,♂2歲1月,主訴:1.101/08/14,左脛骨因跌倒骨折,完全骨折,○○○○○上石膏,目前石膏已鋸開仍不敢走,走路左足拖地,101/09/04照X-RAY骨折完全未癒合,大便2天一次,舌淡紅。
因母親怕以後會跛腳,且經西醫治療20天完全無改善,經人介紹找我治療,經檢查左髖關節半脫位,左臀部肌肉都萎縮,判斷因上石膏的關係,石膏太重拖著行走所致。
經治療17次至101/10/10日,經照X-RAY骨折已完全癒合,兩腳也無長短腳的情形,走路也都正常。治療時並脛骨未固定也無錯位的現象,其實骨頭周圍的軟組織本來就有固定的功用,除少數骨頭外,骨折其實不用特別固定。

2. 過度的開刀,很多簡單的骨折其實不用開刀,甚至不用固定也可以,其實人體有自我保護的功能,骨頭周圍的肌肉等軟組織自然有固定的作用,且大腦會發出一個訊號會不讓周圍的肌肉組織過度活動。剛畢業時曾在一家診所上班,遇到一個國小2年級的學生,右手肘無法正常彎曲,只能彎約30度,經我治療數次都無任何改善,後來照x-ray顯示尺骨鷹嘴骨折,患者無任何症狀也不會痛,無做任何固定,因無任何進展患者後來也未繼續治療,心中一直耿耿於懷,印象非常深刻,所以患者9個月後再出現,特別檢查患者的手肘,都已經能正常曲伸,功能也正常,就很好奇患者去那裡治療,患者竟說沒治療自己就好了,當時覺得很驚訝,讓我對骨折有不同的概念。
3. 骨頭上下鎖鋼板或骨頭內打鋼條,這會使骨頭癒合困難且時間加長,因為骨頭須受力才會生長,骨頭的密度才會變強,這是當時在西醫骨科見習時學到的,而鎖鋼板或打鋼條後因骨頭沒受力生長就會變得緩慢,而且癒後比較健側骨頭容易變成一長一短。

脛腓骨骨折病例
       104年12月12日初診,洪○○,28歲,男性,1040728工作從高處跌下右腳脛腓骨皆骨折,因無法下蹲上下樓梯走路會痛來我這裡做復健,目前已能上下樓梯,除非走太遠才會痠痛,但仍無法完全下蹲。患者脛骨內上鋼條,西醫說約1年半才能開刀取出,然而以患者的年紀若不上鋼條,讓他自然走估計約2個月骨頭就會長好,至於脛骨不固定會有問題嗎?其實不會,筋理順骨頭自然不會亂跑。其實說不用固定不是我提出來的,在《曠野的聲音》一書中,澳洲的原住民就有這樣的治療法,而且治療後就可以立刻走路。

4. 上述的治療,個人認為西醫都知道,因為有些知識也是從西醫學來的,譬如骨頭的生長速率,有一個公式可預估骨頭的生長,只是因為健保的關係,不做點什麼,健保的給付就會比較少,只能說因健保過度醫療的情形就比較容易出現。

【西醫比較優勢的方法】
1. 外固定的方法,這是西醫比較人性化的治療,對患者的恢復是比較好的,骨頭可以正確的對位。
2. 大量的患者可以做統計和比較,可以累積較多的臨床經驗。
3. 某些關節仍須西醫開刀才能有良好的治療,或以後仍能負重,如肩鎖關節韌帶斷裂,雖非骨折,但個人建議開刀打鋼釘,因為此處很難固定在正確的位置,否則以後肩峰會突起,造成結構不對稱而有痠痛無法出力的情形。鎖骨斷裂,個人也會建議開刀固定,若使用8字綁帶固定,患者須坐著睡或趴睡,否則因姿勢的問題斷端容易錯位,影響美觀。髕骨骨折個人也建議開刀固定,因為患者不可能一直臥床等骨頭長好。

【中醫的缺點】
1. 很少醫師能受到正確的訓練,大部分醫師對傷科的認識僅止於針灸,基本傷科處理可能都有問題,更不要談接骨,個人診所常有別的診所處理1~2個月未改善的患者,經我處理數次就好的很多。
2. 實際的病患接觸太少,無法累積較多的實務經驗,不過骨折的處理其實可以從傷科處理先開始,從平常的理筋摸骨久了就能了解人體正常的架構,水到渠成就自然有能力可以接骨了,個人從傷科治療到有把握接骨花了約十年的時間,這中間都是自己摸索。
3. 骨折或傷科的處理需要體力,不是大部分醫師能負擔的,記得以前實習的時後,曾有學長幫一個患者推拿45分鐘後,全身痠痛3天,還問我會不會?當時想的是學長你的體力未免太遜了。

【平常保養】
1. 不可以吃香蕉,越吃骨頭生長越緩慢且會越來越酸痛。
2. 屬性太冷的食物少吃,如筍子、白菜、菜頭、茶、咖啡等。
3. 每日正確的復健及治療,對於筋骨的恢復是很重要的,骨折的上下關節每天都要活動,以不痛或小痛為主,切忌關節都固定不動以免沾黏。
4. 多吃補骨頭的食物,主要是膠質和鈣質的食物,如大骨湯,青蛙湯或山藥排骨湯等。
5. 多曬太陽,以增加維他命D3,補充鈣質,加速骨頭癒合。

右側12肋骨折病例
       郭○○,女性,40歲,腰痠。經檢查右側第一腰椎附近按壓較酸痛,且較左側凹陷,建議往大醫院檢查,20160126洪宗鄰醫院照x-ray,顯示右側12肋骨折,患者自述常搖呼拉圈,近日腰痠才沒搖,判斷應該是呼拉圈搖太重,加上為了美白,出門都穿長袖,平常都塗防曬油,所以骨質疏鬆所致。稍做理筋及衛教,無做任何固定,患者也無不適感,只是偶而太累才會痠痛。



《野趣》
山村閑趣老人居,
行看風雲景色奇,
時聞野鳥林間叫,
荒徑無人日已西。


    假日時大部分的時間都會帶著小孩子去爬山,最常爬的就是田中森林公園,從鼓山寺後面,爬到上面的茶園,繞著茶香步道,走到北天宮到赤水附近,此處的一家雜貨店賣的仙草,非常爽口好吃,偶而會讓小孩子買飲料喝,稍作休息,若是太晚下山,就會在北天宮看一下夜景,萬家燈火,夜光璀璨,景色非常的好看,然後拿著手電筒,踩著月色,沿著木棧道旁邊的竹林下山回到鼓山寺,然後開車到北斗吃飯或吃小吃,可以說是一週來最快樂的一天。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