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針傷科 常見的膝關節疼痛

       中老年人常見有膝關節退化的毛病,行走痠痛,無法走太久,走久就會有一點隱隱作痛,甚至關節有聲,天氣變化則有如氣象台,嚴重身體還會側一邊,閉眼走路無法走一直線,節日拜拜則無法彎膝跪拜,諸如此類,常會令患者感覺人生至此,苦多於樂。

【關節疼痛的成因】
1. 是雙側施力不平均,單側過度使用所致。較常見於中老年人,因多年的使用,通常右撇子的人提重會習慣用右手,所以右膝受力較嚴重,久了右膝半月軟骨就會磨損的較嚴重,身體也容易側一邊。
2. 受傷未完全治癒,常見於車禍或跌倒引起,經治療患者活動角度正常,但肌腱或韌帶有血瘀或輕微撕裂傷未進一步治療所造成,常見於內側副韌帶。
3. 血氣不足缺乏運動所引起,常發生於中年婦女,因關節腔血液的供應較少,所以血氣不足時更會影響它的供血而引起疼痛的現象,常伴隨骨質疏鬆的現象。
4. 過度使用,近年台灣非常風行馬拉松比賽,很多人因膝蓋過度使用,造成關節磨損,以致下蹲或爬樓梯就痛,其實,運動適度就好,過度的運動反而會造成身體的損傷。
5. 風寒濕氣入關節,膝蓋的保暖是很重要的,尤其冬天的跑步尤忌穿短褲,另外在釣魚時不宜常時間將膝蓋泡在冷水裡。台灣早期婦女會於溪邊洗衣服,有時腿會泡在溪水裡,老了常見雙膝不良於行但卻無骨質疏鬆的現象。

【常見膝關節問題】
1. 半月軟骨損傷:關節腔疼痛,嚴重會如針扎,那是軟骨碎片卡在關節腔的關係。通常由於運動或退化引起。

半月軟骨損傷病例
就診日期:100/11/10,劉○○,♂40歲10月,主訴:右膝疼痛,內側壓痛,無法下蹲,走路就會痛,已半年,因運動引起,大便一日1~3行,舌淡 紅。患者曾經是摔角國手,目前於某國中擔任體育老師,自云某次示範摔角動作後受傷,右膝完全無法下蹲,上課撿球只能用夾子,更不要說跑步了,教學生涯汲汲不保,只好上台灣中醫網做醫療諮詢,個人本身幾乎很少上網回答問題,除非患者指名提問,當時突然想回答他的問題,沒想到卻是以前的舊識,冥冥之中自有緣份,真是很難講,患者就從台中前來就診,經治療3個月已完全改善,已經可以下蹲及輕微的跑步,但囑以患者並未完全好,叫他2年內不可劇烈運動且要多吃膠質的食物。後來介紹其家人前來就診,並未再復發。

2. 關節滑囊發炎,這也是中老年人常發生的問題,通常由於久站或負重,常發生於單側,患側的膝膕處會較健側腫脹,按壓會痛,久站酸痛無力,若滑囊已凸出來,西醫稱之為Baker’s cyst(麵包師傅的囊腫),最早在麵包師傅上發現。

3. 十字韌帶損傷,較常見於運動選手,尤其是運動競技的選手,因為瞬間的爆發力,韌帶支持不住而產生撕裂傷或斷裂,若撕裂傷經適當的治療及休息是有可能完全復原,若斷裂只能靠西醫手術縫合了。

後十字韌帶損傷病例
100/04/27就診,吳○○,♂22歲3月。主訴:左膝膕酸痛,腫脹,無法屈伸,痛不喜按,因跆拳比賽受傷,第2日。PE:抽屜試驗後推+,疑後十字韌帶損傷,建議大醫院檢查。經署立彰化醫院MRI檢查為後十字韌帶輕微撕裂傷。

4. 髕韌帶疼痛,常見於排球選手或跆拳選手身上,患者會覺得膝蓋下緣疼痛,西醫稱為跳躍膝,會建議患者多休息。其實休息也不會好,這是股四頭肌過度緊繃的關係,放鬆後立刻改善。

髕韌帶疼痛病例
104/02/23就診,張○○,♂15歲2月。主訴:左膝蓋下緣酸痛,下蹲壓痛,久站亦會痠痛,因打桌球所致,大便一日1~2行,小便正常,舌淡紅。經治療1次即癒。

5. 關節內側疼痛,常見於工作久站的患者,好發於右膝內側,因為大部分人是右撇子,身體通常會往右側旋轉,久了造成右膝內側的肌腱或韌帶緊繃。包括內側副韌帶及半腱肌半膜肌及縫匠肌共同肌腱,即陰陵泉,這一類的患者臨床非常多,傷科診所幾乎每天都會看到。

6. 關節外側很少會疼痛,通常由於撞擊所引起,則常見於車禍或運動傷害所造成,影響的部位包括外側副韌帶和腓骨小頭。

7. 膝關節無法打直或彎曲,通常由於車禍撞擊造成「筋出槽,骨錯縫」所致,舉三例說明。

膝關節無法打直第一例
103年10月10日就診,洪○○,♂19歲7月。主訴:1.右膝膕酸痛,膝蓋完全無法彎曲,不能下蹲,行走不利,0922因車禍撞傷所致。患者車禍後找了自行開業的推拿師治療,經治療近20日無任何改善,膝蓋幾乎完全無法彎曲,後來找我治療,經治療2個月至12月6日共30次,已完全改善,蹲下角度已完全正常,且不會痛。
檢查為膝膕後側有壓痛點,初次判斷以為是後十字韌帶損傷,經仔細診斷為腓腸肌和比目魚肌錯位所致,但已錯過治療黃金期間,軟組織已經長上去卡住關節所以無法彎曲,經手法慢慢拉開沾黏軟組織後恢復正常。

膝關節無法打直第二例
103/12/04就診,朱○○,♂48歲5月,主訴:1.右膝酸痛,不能下蹲,大腿小腿夾角約150度就蹲不下去。0919因車禍撞傷所致。經治療6次,蹲下已完全改善,但蹲時關節仍有痠痛感。
檢查正坐時右膝下脛骨較左膝後退,髕骨微腫,骨關節錯位所以無法下蹲,經手法治療就能下蹲,前後治療10次酸痛已完全改善。

8. 其他案例,103/10/24就診,林○○,♀62歲3月。主訴:左膝酸痛,不能下跪,跪地即痛,103/04/18,因騎車跌倒撞傷所致,大便一日1行,舌淡紅。
經檢查為脛骨粗隆位置因車禍後骨質增生,跪拜時碰地即痛,行走則無任何不適,經治療3次已經可以跪拜。

【中醫傷科治療】
       中醫治療主要分四種,1.手法治療 2.外敷治療 3.內服藥物 4.儀器治療,治療依個別情況不同而有差異,最重要的原則是看結構有無錯位,須先以手法矯正,後續的治療才有意義,否則治療後疼痛雖然會減輕但不會完全好,嚴重時甚至活動角度會受限,臨床上多年損傷未正確治療的患者很常見。

【飲食宜忌】
1. 適度運動,依年紀不同而有不同,運動量要夠,但也不適合過度,以後有機會再寫一篇專論各年齡層適合的運動。
2. 適度的曬太陽,可以增加維他命D3,預防骨質疏鬆,千萬不要因為怕曬黑平常出門也擦防曬油。
3. 姿勢要正確,搬重時盡量不要用單側,左右兩側要輪流使用,才不會造成單側使用過度而使關節退化。
4. 不強力工作或運動,當然這對某些勞力工作的人是不可能做到的,但在工作時穿上護膝或護腰則是可行的,如此可以減低關節的受力。
5. 多吃含膠質及鈣質食物,可以適當的保護關節,如海参、豬腳、山藥、蓮藕等有黏性食物都富含膠質;而小魚乾,吻仔魚、鮭魚、沙丁魚、蝦皮、排骨或大骨、黃豆、傳統豆腐、豆漿等豆製品、海帶、紫菜、芝麻、深綠色蔬菜等食物都是富含鈣質的食物。
6. 有受傷時要立刻就醫,剛受傷治療恢復是最快的,若超過一週治療就要看運氣了,除了找對醫師,個人的配合也是很重要的。
7. 少泡冷水,若參加溯溪活動則須做適當的防護,以免寒氣入關節,年輕不覺得有什麼問題,老了可能就不能走。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