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針傷科 常見的髖關節疼痛

    髖關節是一個很重要的關節,連接人體的上半身和下肢,所以一但受傷走路就會受影響,若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久了甚至會影響脊椎,造成肢體偏移,走路一高一低,影響美觀,而一部份人則會造成膝蓋痛或跟骨的疼痛。嚴重甚至影響經絡,造成五臟六腑的損傷,通常影響的臟腑以胃和心臟較佔大部份。

【髖關節疼痛的原因】
    大約可以分成幾部份,疼痛的原因和年齡層有很大的關係,癒後也不大一樣,年紀越小恢復越快,副作用越少。

1. 髖關節半脫位:在小孩子通常由於運動、遊戲、跑跳所引起。臨床表徵通常站立時會一腳直一腳微曲,雙膝無法併攏,有些疼痛的表現會在膝蓋,經驗不足的醫師會以為患處在膝蓋。髖關節半脫位嚴重時走路會拖地,膝蓋無法正常抬起,若治療不當,會造成臀部肌肉萎縮。小孩子有些不治療疼痛也會改善,但會造成兩腳不一樣長的情況。

髖關節半脫位
        103/12/09就診,徐○○,♂7歲9月,主訴:學校跑步跌倒,右膝蓋
   瘀青,無法彎曲,第1天。經治療1次,已能彎曲及下蹲,第2次治療除瘀
   青外,已完全改善。
       檢查兩足不一樣長,髖關節半脫位而致膝關節無法彎曲,經復位後立刻
   能正常活動。

髖關節半脫位引起跟骨痛
        104/07/01就診,蔡○○,♀8歲11月,主訴:1.左跟骨痛,走路就痛,
    尤其跳繩的時候更痛,已數週,曾於別處就診未改善。舌淡紅,大便1-2
    天一次。
        經檢查兩足不一樣長,兩小腿粗細不均,右小腿較粗,診斷為髖關節半
    脫位,經手法治療後行走已不痛。

髖關節半脫位
        100/06/01就診,蔡○○,♂2歲3月。主訴:1.左下肢走路會拖地,
    不喜人按,走路會傾一邊,平躺左膝外翻角度較大,已3天。大便一日一行,
    舌淡紅。
        經檢查為左髖關節半脫位,經連續治療3次,已完全改善,走路都已經
    正常。其實小孩子的治療是比較麻煩,容易怕痛,所以容易緊張出力,肌肉
    緊繃,不易處理,所以動作上需要快及準確。

2. 髖關節軟骨磨損:通常發生在老年人或運動過度的年輕人,通常由於使用過度所引起,尤其以右腳較常發生,因為大部份人都是慣用右手,通常提重會以右手為主,久了右側受力過度,關節的磨損也較嚴重;少部份發生在小孩子,因為軟骨發育不全,患者腰部左右搖動時會發出骨頭磨擦的聲音。

小兒髖關節活動出怪聲
        102年04月13日就診,廖○○,6歲,女性,腰部左右活動髖關節就
    會出怪聲,類似骨頭相磨的聲音,母親擔心以後會影響發育,前來治療,治
    療2個月後即改善,活動已無聲音。
        此類患者是關節軟骨的問題,全身關節都可能發生,通常以肩關節周圍
    及肩胛骨為常見,其次是髖關節。先前已有數次遇到,但都不知如何治療,
    也未從書上發現此類患者的治療方法,因為不會影響生活作息,患者只會覺
    關節偶而痠痛的現象,某次靈機一動,突然想到治療的方法,沒想到療效非
    常的顯著。

3. 股骨頭韌帶損傷:股骨頭的前端會有一小韌帶,連接股骨頭和髖臼關節,通常由於運動或撞擊會造成此韌帶的損傷,走路時會覺關節腔內隱隱作痛,檢查兩腳的長度通常一樣,但關節的壓迫試驗時則會有疼痛感。此韌帶損傷無有效的治療方法,只能休息讓其自然復原。
4. 髖關節韌帶損傷:通常由於一次的撞擊或運動未經適當的治療,造成周圍的韌帶損傷,無法固定關節的骨頭,所以關節活動時某些角度股骨頭會被彈出關節而產生聲響,過度運動或跑步時關節就會產生疼痛。
5. 梨狀肌綜合症:主要是梨狀肌壓迫坐骨神經,和坐骨神經的症狀類似,嚴重患者轉側就會有劇烈的疼痛,更不要說走路了。
6. 其他如類風濕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等也會造成髖關節的損傷,不過不是此處討論的範圍。

【臨床檢查】
    檢查可分立姿和臥姿,通常以臥姿為主,透過檢查才能知道真正的病因在何處。
    個人比較喜歡臥姿的檢查,會比較詳盡而且治療也比較方便。立姿也可以矯正髖關節的半脫位,個人103年擔任青少年總統盃角力比賽的大會醫師,就曾以立姿法治好過一個選手。

【髖關節疼痛癒後】
    髖關節疼痛分兩類:一個是退化性的;一個是急性的扭挫傷。其癒後也不太一樣。通常若有正確的治療,急性的扭挫傷是很快就會恢復的。而退化性的通常會反覆發作,癒後和嚴重程度有關。和個人的體質也有相關,如心臟無力或貧血會加速股骨頭的壞死;飲食如有抽菸、喝酒甚至吸毒也會加速髖關節的退化;過度的運動也會造成髖關節的習慣性疼痛;工作如常搬重,慣用手的那側的髖關節容易痠痛,常發生在中老年人;另外姿勢不正確有些也會造成髖關節的損傷。

【生活宜忌】
1. 急性損傷應立即治療,治療通常以3天為主,3天後若無任何改善就應該換醫生了。
2. 治療後宜休息,適當的走路是可以的,不宜工作,尤其搬重或下蹲。
3. 坐姿要端正,不能翹二郎腿。
4. 退化性的髖關節疼痛,如慣用手是右手時,提重物時盡量改用左手,以免增加關節疼痛或復發。
5. 盡量少抽菸、喝酒及吃生冷食物或香蕉。
6. 運動要適度,不可過度使用,如長期跑馬拉松,以免造成關節軟骨磨損。
7. 常吃膠質和鈣質食物。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