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針傷科 腰痛真的要開刀嗎?

       腰痛是臨床很常見的傷科疾病,撇開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內科疾病,對中老年人來說比較困擾的就是腰椎壓迫引起的坐骨神經痛,患者常會問說要不要開刀?以個人的見解來說,除非你的椎間盤已經壓縮的很嚴重了才需要開刀治療,否則保守的治療應該是會比較好,因為開刀若成功通常前半年患者會覺得腰痛較改善,有些半年後因身體習慣動作又會使腰痛復發,更何況開刀是有一定失敗率的。

【腰痛的原因】
       腰痛的原因非常的多,可能有以下的原因:
1. 搬重物引起,此為最常發生的原因之一,尤其做粗重工作的人,一旦發作則易反復發作。
2. 常做下腰的動作,這類患者較常發生在練舞的舞者身上,患者常有酸痛的情形,通常因反折腰,第5腰椎下的椎間盤常被擠壓變形。
3. 若長年大量的做仰臥起坐,容易使椎間盤變扁,椎體產生骨刺而引起腰痛,在X光片上各椎體會出現均衡的退化,而時有酸痛的現象。
4. 外力撞擊或跌坐,常見於車禍或從高處跳下,有時伴隨骨折的現象。
5. 搖呼拉圈也有可能引起腰痛,有些婦女為了雕塑曲線,過度的搖呼拉圈或搖太重的呼拉圈而引起腰椎損傷。
6. 房室過度也會引起腰酸,通常伴隨雙腳無力,小便泡沫較多,怕冷或全身無力,酸痛常以第2腰椎為主環繞腰部半圈。
7. 精索靜脈曲張或睪丸有手術過的,一部份也會引起腰酸。
8. 排卵腹痛而引起腰痛,在中醫來說是腎虛的緣故。
9. 男女結紮也會引起腰痛,通常痛在第2腰椎,患者會覺得輕微腰酸,有時也會抽痛,女性患者月經前後若氣血較虛,有些則會覺得非常酸痛。
10. 腎結石也會引起腰痛,通常為單側腎臟的位置會酸痛,輕敲患處會有刺痛感。
11. 無痛分娩或剖腹產也會引起腰痛,因為麻醉藥從腰椎打入,會產生結構的破壞而時有酸痛的現象;另外,就是坐月子沒坐好,未平躺床上而時時走動或上下樓梯。
12. 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也容易有腰痛的情形。
13. 貧血或失血過多也會引起腰痛,曾治一腰痛患者,治療數日未改善,後因胃出血住院輸血後腰痛即癒,所以氣血大虛的患者,曾有舊傷的位置酸痛會復發。

【腰痛相關的症狀】
腰痛若是因結構的因素所造成,因病情輕重程度不同,可能會伴隨下列的症狀:

1. 坐骨神經痛,通常L4~L5壓迫嚴重時會發生,通常有負重史或過度運動的現象,尤其是柔道和舉重選手。若壓迫的位置在L2~L3則大腿的外側易痠麻。
2. 壓迫有時會影響血液淋巴回流而造成水腫,通常為單一下肢水腫,若兩側都水腫則考慮是臟腑的問題,首先考慮的是心臟,其次是腎臟,另外,肝臟也會引起下肢水腫。
3. 曾治療一患者,腰痠麻嚴重時則小便較困難,這是神經壓迫所致。
4. 足底發冷或發熱,通常以單腳為主,若雙腳則可能是內科的問題。
5. 耳鳴,曾治療一老年腰痛的患者,針灸後耳鳴消失,這在中醫歸類於腎虛耳鳴的現象。
6. 骨盆腔內的疼痛、白帶、子宮肌瘤、卵巢水瘤等,有一部份也是和腰的結構有關。

【中醫治療】
      根據上述的病因,其實治療的方法是因病而異,所以要詳細審查病因,才能達到好的治療效果。在傷科方面,若急性腰扭傷或拉傷,快則1~2週慢則1個月內應該會好,當然反復性的扭傷不在此列。而坐骨神經痛,嚴重的常須一年以上的治療才能恢復,而且最重要的是不能再搬重,否則一定會復發。

骨盆歪斜病例
103年11月17日就診,莊○○,14歲7月,男性。右髂前上脊疼痛,右大腿無法上抬,已1個多月。多方求診未癒。
經人介紹前來診治,檢查有長短腳,骨盆有歪斜的情形,經手法治療1次即癒,右腳已能完全上抬且也不痛,患者還驚訝為何不會痛。

坐骨神經痛病例
日期:101/04/25,姓名:劉○○,♀,49歲2月。主訴:腰痛,腰痛及左下肢且會麻,轉側翻身疼痛,無法久坐,無法久站,已數月,舌胖大齒痕,大便1~2日1行,舌淡紅,脈弱。
患者經人介紹前來治療,第1次就詢問可不可以治的好,經檢查壓迫並不是很嚴重,就回答患者說可以,不過需要較久的時間。治療約1~2年症狀已完全消除,囑以日常的衛教才不易復發。

【平時保養】
      錯誤的動作或姿勢如果不改變,腰痛是會反復發作的。
1. 不可以坐低的椅子。
2. 不可以蹲太久。
3. 不可以彎腰彎太久。
4. 不可坐在床上看手機或平板,這對現代人來說還滿常見的
5. 盡量少搬重物。
6. 盡量少做後仰動作。
7. 酸痛時少做仰臥起坐,做時要曲膝。市售有一種簡易的仰臥起坐器,有一斜板的,絕對不能做,否則你的腰就要報廢了;或是有些公園會設置一高一低的鐵桿供人做仰臥起坐也不能做;另外,有些是輪胎,可以讓人靠在上面做腰的復健,也絕對不能做。
8. 酸痛時不可以吃香蕉,否則你的腰就會更酸。
9. 少吃生冷的食物,否則血流的速度就會變緩而較酸痛。
10. 可以做一些伸展的動作,如雙手五指交叉,手輕輕的往上舉,舉到極限,然後,手再輕輕的往下壓,壓到極限,切忌不可用力壓,動作以緩慢為主,如此反覆數次,每天做幾分鐘,腰椎就能得到很好的保養。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