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針傷科 背痛可能引起哪些內科疾病?

       臨床上背痛的患者很多,當然就診主訴大部份以膏肓痛為主,或以其他傷科為主,初期或輕微的傷科問題當然不會引起內科的疾病,但時間久了壓迫變大了,臟腑的功能就出現問題了,當出現內科的症狀時,一般醫師大概也不會聯想到和脊椎有關。

【背痛可能引起哪些疾病?】
       背痛其實可分幾個主要部份來探討:
1. 初起常以肌肉勞損為主,因為姿勢不良或過度用力而引起。
a. 膏肓痛,而膏肓位於大小菱形肌的交界,通常由於使力不當所致。
b. 肩頸痠痛,以斜方肌和提肩胛肌為主,常由於打電腦或滑手機時間過久,加上缺乏運動所致,一部份由於長期搬重物所引起。
c. 其它肌肉發生率較少。

2. 骨頭容易因為肌肉的牽拉而造成位移,胸椎的問題,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脊椎側彎,常由於小時後姿勢不良,大人未適當的糾正,長大後骨頭定型而無法恢復,而胸椎是連接肋骨到前面胸骨,上面附著肩胛骨,所以連帶的這些骨頭也會發生位移,以致整個骨架偏歪,造成肩膀一高一低,但大部份患者初期並無任何不適的感覺,通常等到發現骨頭有問題時,此時骨頭已無法調整到正常,這就會慢慢壓迫到神經,進一步就會影響臟腑的功能。

3. 脊椎的兩側分佈著神經,因為長年姿勢不良或負重,造成脊椎骨的位移而壓迫到神經,而神經控制著我們的內臟,所以脊椎骨錯位是可能引起內臟功能退化的。每一個脊椎的神經控制的臟腑是固定的,所以臨床上我們可以藉由脊椎的檢查而判斷出患者有什麼樣的疾病。
胸椎控制的臟腑包括肺臟、心臟、肝膽脾胃等,所以脊椎受壓迫臟腑是有可能造成功能退化而出現症狀,舉幾個比較特殊的案例,曾治一打嗝的患者,初期服中藥會好,後來嚴重服西藥打針也不見改善,經個人檢查為第7胸椎壓迫所致,經手法治療後改善。也曾治療過一多年胃潰瘍的患者,自云兩側肋骨一高一低,經檢查胸椎偏旋,用傷科手法調整後,一次胃痛就改善8成。而很多心臟的問題也是胸椎所引起。當然脊椎的壓迫會造成臟腑的問題,同樣的臟腑功能的失調也會造成脊椎的變形和移位。古人有云:「有諸內,必形於外」,「病藏於內,證形於外」。薛己《正體類要。序》指出:「肢體損於外,則氣血傷於內,營衛有所不貫,臟腑由之不和。」所以骨頭的損傷造成造成臟腑功能失常是古人早就知道的
事實了。

背痛引起的胃腸疾病
日期:100/08/09,姓名:林○○,♂,69歲3月。病史:高血壓,
主訴:1.胃脹氣,胃口正常,左上腹會痛,大便一日一行,大便不暢無力,
已數年。舌胖大齒痕,舌淡紅。
患者本身有脊椎側彎,腸胃的問題是由胸椎壓迫所引起,據患者女兒的描述,患者是生一場大病後才造成脊椎側彎的,此患者脊椎都已變形,手法治療未有效改善,胃腸功能也無法有效改善。

【背痛常見的原因】
1. 工作久坐,尤其上班族坐在電腦桌前,長時間打電腦,常會引起肩頸痠痛。
2. 常搬重物,也會造成背痛,尤其搬重時習慣用單側出力則更易發生。
3. 姿勢不良,常發生在小孩子,很多小孩子寫字歪一邊或趴在桌子上寫,老師及家長未適時糾正,久了造成脊椎側彎。
4. 缺乏運動,運動可以改善緊繃的肌肉,可以使錯位的骨頭復位,但現代小孩子活動空間變小,運動量不足,緊繃的肌肉則不易回復。
5. 骨質疏鬆,也是背痛常見的原因,較常見於中老年人的婦女,尤其如果常喝咖啡則情形會更嚴重。

胸椎壓迫造成胸痛病例
103年09月23日就診,陳○○,女性,28歲2月。胸痛,刺痛,痛至喘不過氣來,多汗,每週會發作2~3次,已2年多,舌尖紅,苔白,大便一日一行。多家中醫診所求診未癒,後求神問卜找我診治。
此患者的症狀100%如內科病,實則不然,此為第4胸椎壓迫引起,治療1次就完全改善,第2週都無發作。後來又來求診1次,我以為又發作,原來不是,是她媽媽叫她再來一次以求根治。西醫復健科有所謂T4症候群,但所描述的症狀和此處不同,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查。

【中醫治療】
背痛在傷科的部分,因脊椎引起的內科疾病,基本上都需要手法的矯正,若骨頭有錯位單憑針灸及用藥都只能收一時之效而無法根治。

【平時保養】
1. 姿勢要正確,最好要挺胸,不可彎腰駝背,工作久坐可在後腰放一小軟墊,以保持姿勢的端正。
2. 適當的運動,可以改善肌肉緊繃的情形。
3. 偶而做做伸展操,如八段錦的”雙手托天理三焦”或”調理脾胃單舉手”的動作,適當的拉伸脊椎改善臟腑的功能。
4. 痠痛時少吃生冷的食物,因為會降低身體的循環和代謝,會使痠痛較為增加。
5. 筋骨痠痛時不能吃香蕉。
6. 受傷後要正確的治療及適當的休息。



       年輕時也頗好運動,唸淡江時接觸唐手道,於今也將30年,以前的年少輕狂,猶記得師兄在社團聯絡簿上寫著「有書有劍有肝膽,亦儒亦俠亦溫文。」心中不免有「我自橫刀向天笑,志留肝膽兩崑崙」的雄心壯志,猶記得社團活動完,師兄弟就會一起到附近的飲料店聊天,天南地北,可以說是唸書時最快樂的事了。
       唸學士後中醫時,有幸認識何宗融和王中原,一起練習拳擊和散打,還在中國醫藥大學成立一個散打搏擊社團,只是不知這個社團還在嗎?當時常在一起練拳,練完後到新綠洲吃飯,也可說唸中醫時的一個調劑了。

《習拳偶記》
中山公園內,
好友練搏擊,
正當興起處,
忽聞天霹靂,
暫為避風雨,
疾行涼亭裡,
漸感無奈時,
倡議把靶踢,
聲傳千萬里,
情侶紛走避,
或有圍觀者,
感此太驚奇,
融兄忽提起,
此景莫能比,
閒來無事者,
特以詩誌異。 88.08.27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