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針傷科 常見的腕關節疼痛

       腕關節如果出問題,就會造成生活上很多的不便,因為日常的很多動作都須靠手來完成,而手腕處於下臂和手指的樞紐,結構上比較複雜,加上現代人的運動量不足,肌肉韌帶的強度不夠,造成結構的穩定度不佳,所以若是長時間維持一個動作,就容易造成手腕的痠痛無力,嚴重有時會有筋骨錯位的情形。
       人的腕骨總共有8塊,包括:大多角骨(Trapezium bone)、小多角骨(Trapezoid bone)、頭狀骨(Capitate bone)、鉤狀骨(Hamata bone)、舟狀骨(Scaphoid bone)、月狀骨(Lunata bone)、三角骨(Triquetral bone)、豆狀骨(Pisiform bone)。協助手指負責很多精細的動作,所以容易出現許多問題,常見的主訴包括:疼痛、無法出力、無法彎曲、無法擰毛巾、五指僵硬、手指會麻等。

【常見的腕關節疾病】
1. 腱鞘囊腫,好發於手腕背面中央陽池穴位置,及掌面大拇指側太淵穴的位置,通常由於打電腦使用滑鼠時間過久所致,而且會反覆發作。若開刀治療,有時會在患處周圍長出小的囊腫,且會痠痛使不上力。

腱鞘囊腫病例
日期:105/06/15,姓名:宋○○,♂,14歲10月。患者因轉骨求診,兼治手部腱鞘囊腫,經手法治療1次即消除。
圖1:治療前外觀   圖2:治療後外觀

2. 媽媽手,手腕附近橈骨莖突疼痛,嚴重會腫脹變形,稍碰即痛,常因抱小孩子過久或手提菜籃而引起,年輕的媽媽常見。

媽媽手病例
楊○○,53歲,女性,左手媽媽手已一年多,多方求診未癒。104年10月12日至104年11月12日找我求診,總計治療15次,活動已完全不痛。
其實這類的病例很多,只能說治療有沒有用心而已。

橈骨莖突疼痛病例
日期:105/06/13,鄭○○,♂,12歲3月。主訴:右手腕橈側疼痛,腫脹,關節僵硬無法屈伸旋轉,0612因跑步跌倒引起,大便一日一行,舌淡紅。
受傷後找坊間國術館治療未改善,06/13經個人用手法治療1次後,已能正常屈伸及旋轉。

3. 月狀骨半脫位,常見的症狀就是手腕背面正中壓痛,背伸會痛,手輕壓桌面會疼痛,手腕常會痠痛無力。常因搬重、撞擊或跌倒所引起。
4. 豆狀骨半脫位,常見尺側會痠痛,也就是靠小指側會痠痛無力,稍曲手腕就痛。
5. 腕隧道症候群,五指會麻無力,五指僵硬,偶而會五指腫脹,西醫治療會切開掌根處以減輕正中神經的壓迫,只可惜一陣子後又會復發。此乃是手三陰經筋的問題,稍加處理患者手麻即改善,囑以平常的復健就不容易復發。

腕隧道症候群病例
日期:105/06/14,姓名:蔡○○,♀,38歲5月。患者是以甲狀腺問題求診,但提及兩手五指都會麻,經手法治療後手麻即減,囑以日常保養的方法就不會復發。

6. Colles’氏骨折,靠近手腕的橈骨骨折,通常因為跌倒或車禍引起。

左側橈骨Colles’氏閉鎖性骨折
日期:105/04/23,姓名:陳洪○○,♀,68歲9月。主訴:左手橈骨遠端骨折,無法曲伸,腫脹,時時抽痛,○○醫院開刀,105/04/18因騎車跌倒引起,舌淡紅,大便一日一行。
此患者做外固定手術,105/06/13拆掉外固定架,顯示骨頭恢復良好。患者因關節僵硬患處仍會抽痛至本診所治療。

右側橈骨Colles’氏閉鎖性骨折
日期:105/06/13,姓名:陳○○,♀,39歲8月。主訴:105/05/03車禍,右側橈骨遠端骨折,○○醫院開刀,目前手腕無法旋轉,五指緊繃,大便1日1次,舌淡紅,舌有瘀斑。
此患者做傳統手術,造成軟組織沾黏,手腕無法翻轉向上,只能立掌,腕關節僵硬無法活動,經人介紹至本診所治療。治療2個月已改善9成,手掌已快能朝上。

手腕疼痛病例
       103年08月05日就診,許○○,男性,44歲,右手腕酸痛,尺側壓痛,腫脹,提重及旋轉會痛,無扭傷,經別處治療2個多月未改善,因前幾日其老婆帶其兒子來我處治療,主訴是大腿痠痛,治療2次即癒,其兒子為髖骨半脫位。所以轉來找我診治,經治療5次即癒。初診為尺側曲腕肌撕裂傷,治療第1次後稍改善,但改善幅度不大,經詳細檢查,右上肢內側按壓會一直痛到肩部,右肩低於左肩,頭偏向右側,肩胛骨右側較高,經詢問患者常打桌球,應為結構整個偏轉所致,第2次從肩膀放鬆,調整頸椎後,再處理手腕,整個就明顯改善。
       傷科的治療,其實最重要的是診斷,有了詳細的診斷,才能有正確的治療,筋骨會痠痛有3種可能,第一、就是筋出槽,骨錯縫,簡單來說骨頭和肌肉有輕微錯位。第二、就是血液循環不良,可能有瘀滯或氣血虛供血不足。第三、就是結構軟組織有損傷。治療上當然也就不一樣了。第一種須正骨鬆筋,第二種以服藥為主,第三種除了鬆筋治療外,仍須適當的休息。當然傷科的病,可能三種都會錯雜不會單一存在。

【中醫治療】
       腱鞘囊腫最好發於手腕部,一般中醫最常用針灸或火針擠出組織液,可維持數週到數月不等,之後因為姿勢不良加上運動過少又會復發。本人處理則很少用針,純粹利用傷科手法,在傷科來說,此為「筋出槽,骨錯縫」的一種,除了少數組織液已變得非常堅硬之外,8成的腱鞘囊腫都能一次改善,當然因習慣動作,大部份的患者一陣子之後還是會再發生。
       筋骨痠痛都有「筋出槽,骨錯縫」的情形,個人都會予以正骨理筋,對於急性的損傷通常都數次即癒,當然針灸也有不錯的療效。

【平時保養】
1. 十指相扣,掌心向外盡量的往外翻,藉以舒緩緊繃的肌肉。
2. 用一手握住令一手的一根手指頭,輕輕的往外拉,將筋拉直以減緩緊繃和酸痛。
3. 按摩前臂的肌肉,若有痠痛的點要輕輕按摩到不痛。
4. 適度的運動強化肌肉是必要的,關節較不容易受傷。
5. 受傷後正確的治療,以免留下後遺症。
6. 筋骨受傷時不能吃香蕉,少吃生冷的食物。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