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針傷科 常見的肘關節疾病

       肘關節痠痛的產生,常是因為長時間同一個姿勢所致,所以通常會反覆發作而不易根治。手肘的疼痛,很少有很嚴重的問題,常以酸痛無力為主要的症狀,或某一點按壓就很痠痛,臨床大多不容易治癒,常會困擾患者,因為常會使不上力,最常見的就是網球肘。

【肘關節常見的問題】
1. 橈骨小頭半脫位,最常見的就是牽拉肘,這在5歲以下的小孩子較常發生,因為小孩子的韌帶較鬆,大人牽著小孩子走,有時大人一個轉身,橈骨小頭就會脫位,臨床表現有些會出現聳肩,大人有時會誤以為是肩膀拉傷。若未經過適當的治療,骨頭通常不易復位,但是漸漸的沒有任何疼痛的症狀,長大以後通常兩手的曲伸角度會不一樣,或是兩手不一樣直。
2. 網球肘,就是肱骨外上髁炎,就是手肘的外側,用手觸摸骨頭的位置。臨床上網球肘的患者也有一定的比例,輕微的簡單的治療就會改善,而嚴重的甚至治療一兩年都不會好,其實這是治療不得法的緣故。因為網球肘好發於打網球的選手,常須揮拍殺球,所以容易引發。另外常打羽毛球或常剁雞剁鴨也容易好發。網球肘治療上並不難,就看醫師的功力了。

網球肘病例
日期:103/01/16,姓名:薛○○,♀,66歲0月。病史:不易入睡,憂鬱症,胸腔開過刀。主訴:右手肘酸痛,屈伸就痛,肱骨外上髁有壓痛點,無法提重,已2年多,多方求診未改善。舌紅,大便2-3天一次或大便一日2-3行,夜尿5~6次。103/02/20,總計治療11次已完全不痛,後以睡眠障礙求治。

網球肘病例
日期:105/06/10,姓名:洪○○,♀,46歲3月。主訴:右手肘疼痛,屈伸會痛,肱骨外上髁有壓痛點,提重就很酸,已數月,多方求診未改善,大便一日3-4行,舌淡紅。患者治療1次即改善5成。

3. 高爾夫球肘,痛在手肘的內側,也就是肱骨的內上髁發炎,因為打高爾夫球時揮桿內側受力較大,容易損傷故名。但臨床上高爾夫球肘很少因為打高爾夫球而來,通常手肘內側會痠痛,常是因為心臟有問題而引起,按壓此處可以治療胸痛、心律不整或心肌梗塞等症,個人經驗效果比神門、內關穴的效果還好。
4. 礦工肘,痛在肘尖的位置,也就是尺骨鷹嘴的位置,曲伸會痠痛,不過這類的患者較少,也較容易治療。

【中醫治療】
       中醫傷科的治療不外乎內服外敷,針灸推拿,須視患者的實際情形而定,通常如果治療得法,效果通常是非常好的。
       橈骨小頭半脫位,中醫有很多的整復手法,需要循著某個角度才能復位,直接硬拉或硬板是不可能復位的,當復位後仍須檢查活動角度是否正常,才能確保復位成功。受傷初起若復位不完全,在大人就容易變成慢性的損傷而不易治癒。肘關節其它部位的損傷最重要的則是理筋,筋理順痠痛自然改善。
       尺骨鷹嘴基本上不會半脫位,只會全脫位,通常由於車禍或撞擊所致,整復上也不困難,不過一但全脫位,基本上都往西醫送,中醫臨床幾乎看不到。

【平時保養】
1. 長期同一個姿勢工作須稍微休息,並且適當的按摩,這樣才不會反覆的發作,如殺雞或殺鴨的工人。
2. 適當的肌肉訓練是必要的。
3. 少吃生冷食物或香蕉。
4. 若痠痛時適當的治療是必要的,若連續治療一個月未改善,建議轉往別處治療。
5. 運動前的熱身及運動後的收操是必要的,若收操不足,痠痛也可能會持續的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拉傷肌腱,恢復也就比較差了。



《神拳》
一拳二拳三四拳
五拳六拳七八拳
九拳十拳十一拳
昔日神拳今不見 88.12.08

       這是仿作的一首戲謔詩,當時貞子鬼片非常熱門,王中原看完之後竟然會害怕,剛好在演宰相劉羅鍋,裡面有一首詩「一片二片三四片,五片六片七八片,九片十片十一片,散落花叢皆不見。」就仿寫這首詩來笑他。
王中原:國內區運拳擊70公斤級10連霸,第1個打K1的選手,亞洲杯銅牌,是國內最頂尖的拳擊運動員。目前擔任台灣體院擔任講師及拳擊教練。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