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針傷科 常見的肩關節損傷

       肩關節損傷可分三方面來說:一、疼痛;二、活動角度;三、無法出力。比較常見的是手無法上舉,或手無法揹到後面,穿衣服或洗澡有點困難,或是關節活動有聲音,輕微會覺得時時痠痛,嚴重則影響生活,甚至影響工作。若無確實治癒,則會遺留病根,稍微搬重就會手痠無法上舉,或是天氣轉變就開始痠痛,所以適當有效的治療是很重要的。

【常見肩關節的問題】
1. 肩關節半脫位,這在肩關節的損傷很常見,只可惜很多醫師無法診斷及治療,通常臨床的症狀就是手會覺得很痠,且手無法正常上舉或舉到平時的高度,或活動時關節有聲音,一般都無法出力。而脫位包括前半脫位或前下半脫位。

肩關節半脫位病例
101/04/09初診,姓名:亞○,♂,30歲6月。主訴:右肩酸痛,肩前有壓痛點,無法上舉,旋轉不利,已20天以上,因浴室滑倒引起,先前曾至國術館治療未改善,舌淡紅,大便一日一行,小便正常。
患者為芳苑工業區的外勞,原本因為手受傷無法搬重要被公司遣返,曾至國術館治療無任何進展,經同事介紹前來治療,治療第1次就能上舉,治療6次已完全改善。

2. 肱二頭肌拉傷,通常以長頭的損傷佔大部份,所以在肩前會有壓痛點,無法出力及提重,關節活動正常,常會伴隨斜方肌的痠痛,通常因為過度或長期出力所引起。
3. 關節軟骨損傷,在中老年人較常見,早期醫療不發達,老一輩由於年輕時過度勞作,關節損傷也很少看醫生,所以造成關節累積性的損傷,關節活動會有聲音或手活動的角度受限,和五十肩不同的是患者通常不會覺得很痠痛並且可以出力;而在年輕人常因運動傷害所致,活動時關節會有聲音且某個角度會痛。
4. 五十肩,中老年人常見,肩關節周圍沾黏,所以手上舉時會抬肩,時時覺得痠痛,周圍肌肉按壓僵硬有如硬海棉,不治療有些會自然痊癒,但會反覆發作,和氣血的運行有較大的關係。
5. 肱三頭肌長頭拉傷,位於肩關節的後側,上舉會痠痛,手撐牆壁無力。
6. 習慣性脫臼,這通常因為第一次脫臼未治療好,造成關節盂被撐開,無法穩定的將肱骨頭固定在關節腔內,所以過度出力就很容易再脫臼。
7. 其它傷害偶而也會看見,如肩鎖韌帶損傷,棘上肌或小圓肌等肌肉拉傷,這些都會影響關節的活動,有些甚至會影響肩胛骨的位置,造成雙側肩胛骨不等高不等平,甚至影響脊椎側彎。

右肩無法上舉病例
日期:105/03/07,姓名:莊○○,♂,24歲4月。主訴:右肩疼痛,肩部有壓痛點,上舉至仰角60度就舉不上去,上舉及後伸就會痛,因0210車禍引起,別處求診未癒。舌淡紅,大便3日一行,小便正常。
經檢查肩關節半脫位,所以無法正常上舉,經治療1次手就能正常上舉,活動角度就已經正常,而患處仍會痠痛,因別處過度拔罐所致,須經數日肌肉及軟組織恢復即改善。0308第2次回診手已能正常上舉,並無舉不上去的現象。

右肩無法上舉病例
日期:105/03/14,姓名:陳許○○,♀,89歲3月。主訴:右肩疼痛,肩部有壓痛點,無法上舉,手會抖,活動時關節有響聲,自云照x-ray正常,0310因浴室跌倒引起,舌淡紅,大便一日一行,夜尿1~2次。
此患者可能因年紀大手又無法上舉別處不敢醫治,經人介紹前來治療,0319患處疼痛改善,手已能上舉已不須手扶。

【中醫治療和癒後】
       中醫治療包括手法整復、針灸、內服外敷等方法,療效通常還不錯,當然若久治不癒,仍須仔細診斷找出原因加以治療。
       急性扭挫傷或脫臼,若有正確的治療,癒後通常還不錯,並不會有後遺症存在。但是如果過度的使用,如工作搬重或過度運動如舉重,則易反復發作。曾遇過中年婦女,因長時間照顧病人,反復搬重,右肩痠痛無法上舉,治療1月都未改善,經照x-ray肱骨頭曾骨折且已經癒合,但骨頭癒合角度不對,這患者就沒辦法治癒了。

【平時保養】
1. 關節疼痛時不能吃香蕉及生冷的食物。
2. 鍛鍊肌肉的強度,自然不容易受傷。
3. 運動前最好先熱身,較不容易受傷。
4. 如果受傷要治療到痊癒,才能繼續工作或運動。
5. 長時間或過度的工作或運動,都要適當的放鬆或拉筋,可以適度的按摩手部的肌肉,以肱二頭肌為主,可以減緩一部份的酸痛及預防肌肉的拉傷。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