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針傷科 頸椎引起的疾病知多少?

      隨著3C產品的增加,尤其是智慧型手機的普及,頸椎病有越來越流行的趨勢,只是一般人並不清楚他的症狀是因為頸椎引起的,輕則頭痛頭暈,嚴重甚至可能造成頸椎血管硬化而引起中風。

【臨床症狀】
簡單可分成三大類,包括神經、氣血、筋骨的症狀。
一、 神經的症狀主要以麻、無力、肌肉萎縮為主。
二、 氣血的症狀主要以按之疼痛、痠軟無力、脹痛為主。
三、 筋骨的症狀肌肉僵硬、動則疼痛,轉頭不利等。

臨床主述常表現如下:
1. 頭痛,常為後頭痛或偏頭痛,少部份會前額痛或顛頂痛,臨床頭痛8成都是由頸椎引起。
2. 頭暈,因椎動脈受壓迫腦部供血減少所以易頭暈。
3. 腦壓上升,頸椎壓迫所引起。
4. 失眠或容易嗜臥,這是因膽經氣血阻滯的關係。
5. 眼睛痠痛,一部份患者常伴隨枕骨下緣痠痛。
6. 鼻塞、少部份過敏性鼻炎,聽起來不太可能,但臨床確實遇到,通常發生在第七頸椎。
7. 耳鳴,部份由頸椎錯位引起。
8. 頭皮麻,頸神經壓迫引起。
9. 手麻,頸神經壓迫引起。
10. 上肢無力,頸神經壓迫引起。
11. 心悸,交感神經壓迫,臨床也曾遇過有2對交感神經,稍運動就很喘,後來電燒掉一對就改善。
12. 中風患者大部分頸椎絕對有問題,因為長期壓迫到一個臨界點血管自然就爆開了。

上述的症狀很多是內科的疾病,其實有一部分是頸部的問題所引起,若伴隨傷科的問題,單服中西藥只能減緩而無法根治。

【中醫的檢查】
上述的病症很多看起來像內科的疾病,當把脈不能確定是否為內科病時,就要靠傷科的檢查做確診,而在個人的檢查可分如下:
1. 頸椎檢查:這是檢查的第一步,先確定頸椎是否有錯位,骨頭移位了,很多症狀就會跑出來,最明顯的就是頭痛和頭暈了,有7成都和頸椎有關係,如果嚴重一點,就會出現頭皮麻或手麻的症狀,有些也會引起手無力,當然也有少數頸椎錯位而沒有症狀的。
2. 肌肉檢查:頸部的肌肉最容易出現問題的位置是肩膀,常出現肌肉僵硬的情形,再來就是枕骨下緣頸椎的兩旁,容易引起失眠,腦壓上升、眼睛痠痛等。
3. 對稱性檢查:檢查兩側的肩膀是否等高,用來判斷整個脊椎的情況,通常慣用右手的人右側肩膀會比較低。
4. 神經壓迫檢查:這是西醫的檢查法,用來檢查神經的症狀。

【中醫的治療】
    各式手法非常多,並無標準的方法,簡單來講,就是要處理錯縫的骨頭和出槽的筋,所以一個醫師須具備診斷的能力,才能將患者的問題解決。針灸的治療有一部份也有不錯的效果;而吃中藥若是結構的問題則只能緩解而無法徹底治癒了。

【平時須注意事項】
1. 3C產品宜少用,過度使用會使頸椎錯位,肩頸肌肉容易緊繃。
2. 不可駝背看書或手機,坐姿宜中正,當然這很難達到,建議打電腦或看書50分鐘就要起來活動10分鐘,可以適度減緩頸椎的問題。
3. 枕頭不能睡太高,否則醒來頭部就會變得有點向前,而造成肌肉的過度負擔,進而影響頸椎的結構。
4. 適當的運動是很重要的,可以使頸椎恢復到正常的位置,僵硬的肌肉得以放鬆。
5. 筋骨正在痠痛時不可吃香蕉,否則會使筋骨更酸痛,另外,生冷的食物也宜少吃。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