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婦科 惱人的白帶

       很多的婦女常常飽受白帶的困擾,中醫講:「十女九帶」,這對以前衛生習慣不發達的時代是有可能的,隨著衛生習慣的改變,知識的提昇,醫療的發達,婦女白帶的情形也較從前改善很多,然而臨床上仍然常見白帶的患者,通常患者會有不適感,少部份會伴隨搔癢,更有一部份會有外陰疼痛的現象,且由於內褲加上衛生棉緊包,也容易得到濕疹或有臭味等不同的症狀。

【白帶的症狀】
       中醫以五色分五帶,為青帶、赤帶、黃帶、白帶、黑帶。以對應臟腑不同的變化,所以臨床治療也相對的有多樣性。當然在西醫的分類上則以病原的感染為主,常為唸珠菌、黴菌、陰道滴蟲等為主。當然,排卵期分泌物會比較多稍黏稠,那是正常的現象。

青帶:患者主訴分泌物為黃綠色,通常比較黏稠有如鼻涕。中醫的見解是肝膽濕熱引起。
赤帶:分泌物會帶有血絲,或為褐色的分泌物,通常見於月經結束後或排卵期間。可能為血熱或血虛的現象,或手術後子宮內膜損傷所致。
黃帶:分泌物顏色黃,通常比較黏稠。為脾經濕熱引起。
白帶:分泌物如水狀或白色透明。如水狀時量會比較多,色白時有時會如豆腐渣,患者通常較為氣虛或有寒濕,或飲食上由於吃冰或屬性寒涼食物所引起。
黑帶:中醫臨床上幾乎看不到,通常建議患者大醫院進一步檢查,可能會有惡性腫瘤或陰道潰瘍的現象。

【白帶的中醫治療】
       當有白帶的時後,患者第一時間通常會尋求西醫的治療,有些也能獲得不錯的療效,但有一部份的患者會無法根治或有反覆發作的情形,這時就須考慮體質或飲食的問題。
       然而在中醫的考慮就是患者體質的問題,通常每個患者的體質不同,容易產生的白帶也不太一樣,簡單可以分成以下幾種:

1. 下焦虛寒:冰品冷飲或寒涼的食物吃太多,用溫經散寒的藥,如八味地黃丸或溫經湯加減。
2. 脾經有濕:患者通常容易水腫或小便不利,可用健脾利濕,如完帶湯、當歸芍藥散、歸脾湯等加減。
3. 中氣下陷:若長期睡眠不足或過度勞累可造成氣虛的情形,方用補中益氣湯加減。
4. 膽經濕熱下注:和睡眠品質、壓力和情緒有關,可用小柴胡湯或龍膽瀉肝湯加減。
5. 隂虛有熱:熬夜或常吃燥熱的食物,容易造成隂虛,可用一貫煎或四物湯加減。另外甲狀腺亢進的患者偶而也會見到。

其實治療上是非常靈活的,很少有單一證型,所以用藥上會加減,若有其他兼證,如隂癢、隂痛或異味等,可兼用蛇床子、苦蔘根、金銀花或蒲公英等。

白帶病例一
103年08月02日就診,羅○○,♀,32歲11月,病史:過敏性鼻炎。
主訴:1.分泌物很多,色黃綠,黏稠,無異味,已2個月,經西醫治療未改善。懷孕15週,大便一日一行,舌淡紅,苔白。
此患者為個人在署立彰化醫院的老患者,住台南,因西醫治療未改善,不得已只好來找我就診,經治療2週即癒。後以安胎求診。此患者為膽經濕熱下注兼有氣虛的情形,若只清濕熱則熱不除而傷隂化燥,這也是西醫師治不好的原因。

白帶病例二
103年01月16日就診,陳○○,女性,35歲。分泌物多,色黃量少但黏稠,陰部疼痛,已半年,服西藥未改善,反覆發作,舌紅,大便一日一行,夜尿1次。治療5個月後痊癒,103/09/26白帶復發,經詢問有吃冰喝冷飲。
患者的治療,其實最重要的是衛教,而不是如何治病,如何矯正患者的不良行為才是醫者最重要課題。

白帶病例三
103年09月22日就診,洪○○,40歲,女性,分泌物多,透明,無陰癢,易疲倦,已1星期,舌淡紅,舌胖大齒痕,大便一日一行,大便不暢。服藥6天即癒。
患者為脾虛有濕,經用健脾利濕的藥,服藥就獲得很大的改善,通常此類患者身體會比較虛,如果有吃生冷食物,如瓜類的食物,或吃冰喝冷飲就會容易復發。

【生活宜忌】
1. 生冷的食物少吃,冰品冰飲料不能吃,體質較虛寒的患者瓜類及寒涼的食物要少吃。
2. 如果分泌物為黃色、赤色或綠色時,太燥熱的食物少吃,如芒果、榴槤、荔枝、龍眼等水果;而且切忌不能吃辣的,烤的炸的食物也宜少吃,治療期間較補的食物也宜少吃,如羊肉。
3. 褲子不宜穿太緊,尤其是夏天的時後,以免造成濕熱過盛,連帶的影響分泌物的多寡。
4. 襪子不宜和內衣褲一起洗,以免造成黴菌或細菌的感染。
5. 內褲要曬乾才能穿,若無法曬乾至少也要烘乾,以免發黴。
6. 衛生棉不能放浴室,以免濕氣太重而發黴,因為輕微的發黴肉眼是看不出來的。
7. 安全的性生活,多重的性伴侶也容易造成病原的交叉感染,以致分泌物的反覆發作。
8. 睡眠宜充足,較不致有隂虛的產生。
9. 馬光亞教授提供台灣民間方:榕樹氣根4兩加2兩瘦肉燉湯喝,可治療白帶很多如水狀。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