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養生篇 常見食物的寒熱屬性

       當患者生病的時候,常會問說:醫師我到底哪些食物不能吃?飲食如果吃的正確,對病情是有很大幫助的,內經云:「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無毒治病,十去其九;穀肉果菜,食養盡之,無使過之,傷其正也。」,這是臨床治病很重要的指標,到底藥要吃到什麼程度才能停?平常該吃哪些食物做保養?多一點了解,對於疾病自然就能好的更快了。

【中醫如何看食物?】
中醫是以五味和四氣來分類,將所有可以吃的、用的、抹的都以這套系統來分,進而達到治病及調理的目的。就做一個簡單的說明。

1. 五味:酸苦甘辛鹹。
       食物本身就有五味,酸-收斂入肝;苦-瀉熱入心;甘-補中入脾;辛-走散入肺;鹹-軟堅入腎。
       可使陽氣收斂的歸納為酸,所以春天的時候喝一點酸梅湯,人會覺得神清氣爽;在夏天的時候吃一點苦瓜可以退火氣,所以苦有瀉熱的功能;食物吃了會補充元氣的就歸類為甘,如含澱粉的食物,山藥、地瓜等,另外像枸杞、黃耆、人參等也都屬於甘的食物;而會走竄及通竅的就是屬於辛味,通常含有揮發性精油,如薄荷;常吃可使身體的硬塊變軟的就歸類為鹹,如海帶、紫菜等。

2. 四氣:寒熱溫涼。
       這是相對於人體來說,當食物吃入人體後會發熱的,如生薑、大蒜等,就是溫熱的食物。而吃了以後體溫會下降的就是寒涼的食物,如西瓜、梨子等。若吃了以後體溫無明顯改變的就是平和的食物,所以四氣有時會寫成寒熱溫涼平。

3. 歸經:有些食物吃了以後對某個器官或臟腑特別好的或特別差就會歸入那個經,
       如核桃可以補腦所以入腎,而龍眼肉對脾胃特別好所以就是入脾。當然,不是所有食物都會針對某個臟腑,所以就不會有歸經。

4. 毒性:食物或藥物吃了很快人體就會產生不良反應的就是有毒,如巴豆就有大毒,少許擦皮膚就會起泡,但是對老鼠來說則無毒,吃了反而變肥,所以又稱肥鼠豆。而毒性中藥可分無毒、小毒、中毒、大毒。

       綜上所述,當你看到一個中藥或食物它的性味就可以很清楚的明瞭它的作用了,通常食物或藥物中五味可能兼1~3個,所以它的五味可能是辛甘或辛甘苦等,當然也有兼到5個的,如五味子。而四氣則只有一種,不是寒涼就是溫熱,絕對不會又熱又涼的,當然經過炮製或烹煮四氣是有可能改變的,如梨子,生甘寒,熟甘溫,養五臟之氣。至於歸經通常入1~2經的較多。至於毒性的部份,常用中藥大部份都沒毒,只有用到急症或重症的患者,才會用到一部份有毒的藥品。

舉一個最常用中藥當歸來做說明:
當歸:辛甘苦溫,入心肝脾。辛甘苦就是五味的屬性,而溫就是四氣的屬性,入心肝脾就是它的歸經,而無毒性的標示就是無毒。有了這個說明,也就很容易看懂食物或藥物的作用了。

【常見食物寒熱屬性分類】
       以下只是簡單的以寒熱來分,並不含食物的五味,當然分的會有點粗糙,而且同種食物不同的品種寒熱也會有差異,但大致上應該還不至於差太多。當然每個醫師的見解不一樣,所以藥性的分類也會有差異。
 
寒涼屬性
1. 水果:西瓜、香瓜、哈密瓜、梨子、火龍果、椰子、甘蔗、香蕉、奇異果、橘子、柚子、葡萄柚、鳳梨、楊桃、桑椹、蕃茄。
2. 蔬菜:菜頭、苦瓜、竹筍、絲瓜、小白菜、大白菜、空心菜、冬瓜、海帶、紫菜、茄子、芹菜、大黃瓜、瓠子、秋葵、綠豆、薏苡仁、嫩薑、菱角、生蓮藕。
3. 常用中藥:西洋參、人參鬚、麥門冬、金銀花、決明子、薄荷、白芍、玫瑰花茶。
 
平和屬性
1. 水果:葡萄、蘋果、木瓜、釋迦、鳳梨釋迦、櫻桃、柿子、棗子、柳丁、蓮霧、枇杷、桃子、石榴、蕃石榴。
2. 蔬菜:地瓜、木耳、玉米、胡蘿蔔、筊白筍、甘藍、馬鈴薯、香菇、洋菇、豌豆、黃豆、菜豆、黃帝豆、茼篙、水煮花生、菠菜、花椰菜、大陸妹、芥藍菜、紅鳳菜、油菜、金針花、豆芽菜、莧菜。
3.常用中藥:山藥、蓮子、百合、生甘草、菊花。
 
溫熱屬性
1. 水果:龍眼、荔枝、芒果、榴槤、菠蘿蜜、杏仁、紅棗。
2. 蔬菜:老薑、韭菜、洋蔥、蔥、芫荽、茴香、九層塔、大蒜、辣椒、胡椒、芥末、炒花生、蓮子、南瓜、紅麴、醋、熟蓮藕、紫蘇。
3. 常用中藥:高麗參、人參、黃耆、當歸、川芎、熟地黃、枸杞、炙甘草、白朮、肉桂、乾薑、何首烏、天麻、茯苓、芡實等。
 
【總結】
       不知食物的搭配與調理是很容易生病的,如冬天已經很冷了還吃西瓜,吃了容易肚子痛及腸胃問題與感冒。而煮羊肉會放白蘿蔔就是要中和羊肉溫補的燥性;而秋天的絲瓜一定要用老薑,而且也不可以常吃會容易流口水。
       所以春天可以吃ㄧ些酸的食物以平肝,如酸梅湯;夏天吃一點西瓜、絲瓜以涼血瀉心火;秋吃白木耳、百合以潤肺燥;冬吃羊肉、四物、十全大補等以禦寒補腎;脾旺四季不受邪,平常可以常吃四神湯。飲食是有一定的道理的,食物吃的對自然能吃的健康。
       古人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似乎和我講的相反,當季盛產的食物是可以吃的,因為冬天外寒會產生鬱熱,所以吃蘿蔔以清裡熱,而夏天血氣在表,容易有裡寒的現象,所以容易有腸胃問題,如腹瀉嘔吐等,可以吃ㄧ些薑以溫胃散寒。
       當然,飲食還是得視個人體質進行斟酌,絕對不是別人吃的很好,我應該也適合吃,盡量不要偏食,畢竟人是雜食性的,也切忌每天吃同樣的東西,因為食物不等同我們,常吃同一種食物那麼你的體質就會偏向那個食物,如果性味平和還好,如果偏性較大,久了體質就會失去平衡了。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