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一般內科 惱人的大便不通

       103年08月22日就診,楊○○,大便7天一次,大便硬,大便不暢,胃悶痛,夜間口渴,已數月,多家中醫診所求診未癒,初服藥會大便,停藥後則又便秘。晨起四肢僵硬微腫,臉微腫,夜間喝水晨起較腫,已數月,舌淡紅。經治療3週已能自然排便,大便1日1次,後介紹其朋友來求治婦科疾病。
       此患者為水氣代謝異常,造成排便困難,須加行水藥,水去則便自下。臨床很多醫師只會用大黃瀉下,初期效果很好,但久了腸子蠕動反而沒力,曾看過1日大黃被開到10克的患者,大便仍然數日1次。
      便秘是女性常見的問題,十個之中大約有6-7個受便秘之苦。有些便秘就一味的吃瀉藥,久了胃腸功能變差腸子蠕動就會變差,變成不服藥就不大便,瀉藥愈吃愈重。
      有一部份女性的便秘是因為長時間服用減肥藥所致,據了解市售中藥減肥藥十之八九是以瀉下為主,通常含有番瀉葉、大黃、玫瑰花等藥,久服腸子就會受傷,變成習慣性便秘,身體機能消退,各種病症就相對出現。
      便秘在中醫有寒、熱、虛、實之分,治療須依個人體質做調整,長時間便秘,毒素易累積在身體,最好請教合格的中醫師,才能收到良好的治療效果,切忌亂服成藥。

【便秘的定義】
       西醫認為大便1~3日1次或大便1日1~3次,都是正常的。但個人認為是大便1~2日1次或大便1日1~2次才是較正常的。便秘一定都是大便硬或呈羊屎狀嗎?那可不一定,便秘有很多的不同,如
1. 大便乾硬。
2. 大便也可能是軟的。
3. 大便很細。
4. 大便有解但覺得解不乾淨。
5. 大便需上很久才上的出來。
6. 肛門覺重墜去上又上不出來。
這些都是因為身體的氣、血或水份失調所引起,所以便秘不是只有大便乾硬。

【便秘個人經驗的簡單分型】
1. 大腸實熱型:容易口乾舌燥,怕熱不怕冷,喜飲涼飲,下巴易生痤瘡,大便乾硬。
2. 津液不足型:容易口乾舌燥,怕熱亦怕冷,有時不易入眠,大便較乾。
3. 氣血不足型:怕冷不怕熱,易有頭暈低血壓等情形,因氣血供應不足,造成腸胃蠕動功能不良。
4. 肝鬱脾虛型:緊張則便秘情形加重,胃口差,易煩惱覺壓力大,有時心悸、胸悶、不易入眠。
5. 寒凝氣滯型:怕冷,天涼有時腸胃會絞痛,吃冰便秘會加重,喜飲熱,易手足冰冷。
6. 術後沾黏型:部分開刀後,腸胃沾黏,造成蠕動功能變差,此類患者無法根治,需長期服藥。
7. 水份代謝失常型:四肢或眼皮晨起輕微水腫,口乾,因水氣未入腸胃道通常大便乾硬,溼滯會容易疲累。
8. 藥傷腸胃型:長時間服用減肥藥所致,瀉下藥吃太多造成腸子蠕動失去彈性,或是少食禁食造成胃腸損傷,腸子無法發揮正常功能。
9. 腹瀉後遺症:有些患者連續腹瀉幾日後,就反而會便祕數日,這是因為腸胃道已無食物可拉;另外有一種情況就是腹瀉後吃西藥止瀉劑後就不大便,稍用健脾行氣的藥即可治療。
但是疾病常是多種類型混合,很少有單一證型,所以臨床適當的加減,才能增加療效。

【便秘產生的問題】
      大便累積在腸胃道會產生許多的問題:
1. 小孩子很多發燒是因為大便不通的緣故,大便累積多了體溫就會上升,除了容易發燒也容易得腸病毒。
2. 胃口變差,大便塞在腸胃道自然就吃不下,可能伴隨脹氣,嚴重時甚至會想吐。
3. 痤瘡,大便不通很少有皮膚好的,因為體內毒素會上升,就會開始長痘子。
4. 大便乾硬則容易造成口乾舌燥或睡不著。

【飲食保健】
1. 平時可食蜂蜜、白木耳等膠質較多的食物,可潤滑腸胃,減少大便的硬度。
2. 可吃柑橘類水果、木瓜或香蕉,可刺激腸胃蠕動的功能。
3. 少吃肉食,多吃蔬菜,適當的補充纖維質,才能促進腸胃蠕動。
4. 若大便較乾硬,烤、炸、辣、補的食物宜少吃。
5. 適當的攝取油脂,有一類患者對油有高度的恐懼,青菜都用燙的,油脂攝取過少,雖有吃蔬菜等纖維質也會造成便祕的現象。
6. 飯後散步半小時及適度的運動可以改進腸子的功能,工作不宜久坐,須適當的起來活動,才能促進腸胃蠕動。
7. 若大便較硬,大便前可先用凡士林塗抹肛門,對改善便秘都有一定的效果。
8. 順時鐘方向按摩腹部可改善腸胃蠕動。
9. 穴位按摩如豐隆、陽陵泉、足三里、三陰交、陰陵泉、太沖等穴,輕按會痛的穴位就對了。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