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一般內科 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通常以女性為主,成人女性尿道大約4公分,而成年男性約16公分,因為女性的泌尿道較短,所以感染的機會較大。泌尿道感染通常以嬰幼兒及中老年人的婦女居多,在嬰幼兒時期通常以急性感染為主,常因大便沾染所致,男女感染的比例,女嬰:男嬰=10:1;中老年婦女通常會有反覆感染的病史。大部分的女性一生中通常都曾經泌尿道感染過,輕則煩躁,嚴重則坐立不安,影響日常生活造成生活的不適,甚至夫妻之間的關係。

【致病原因】
       泌尿道感染的原因很多,比較常見的有以下幾種,可用本虛和標實兩個方向來思考:
1. 腎功能發育不全,主要發生在小孩子,小孩子的腎功能通常要到學齡前才會發育完全,所以通常會有半夜尿床的情形,有一部份的患者可見到左腎積水的情形,通常到國小一年級的時候的就會自然改善,但仍有1~2成的患者仍會有尿床的情形,有些甚至到國中仍會尿床,中醫來看大部份為脾腎兩虛,有一部份則為寒邪,若是男生個性上也會比較偏向陰柔。
2. 長時間憋尿,這是很多成年婦女常見的原因之一,細菌會沿尿道上行,若正常解尿則會將細菌沖出去,若長期憋尿會造成細菌跑到膀胱引起感染。
3. 感冒也是泌尿道感染的原因之一,有些患者感冒後腰痠,之後小便會有刺痛感或有潛血,嚴重時會發生癲狂,以抵當湯或桃核承氣湯治療,不過此類患者通常會尋求西醫治療。
4. 衛生習慣不良,如內褲和襪子一起洗,這也滿常見的。
5. 常穿太緊的牛仔褲,造成過度濕熱,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也容易引起感染。
6. 冬天穿迷你裙,寒氣會直接傷害妳的下焦,寒氣吹久了,婦科及泌尿道的問題絕對不會少。
7. 分泌物感染,有些婦女白帶過多,若清潔工作做的不確實也會造成尿道的感染。
8. 腹瀉也有可能引起,為什麼?因為腹瀉時大便會噴上來,造成尿道的感染,通常細菌的培養以腸胃道的細菌為主,如大腸桿菌。
9. 常便祕也容易造成泌尿道感染,因為下焦的溫度會上升,所以容易造成感染。
10. 房室過度造成腎氣不足也是原因,縱慾過度會造成腎氣不足,年輕時尚無感覺,但過四十以後,腎氣虛衰就容易反覆感染。
11. 飲食過食生冷,如長時間吃生菜或喝生水(礦泉水),會造成腎陽和脾陽漸漸變的虛寒,造成氣化不利,容易造成反覆的感染;然過食辛辣,體質會變的燥熱,也會容易感染,小便容易刺痛或有灼熱感,有些患者甚至會癢。

【症狀】
泌尿道感染可能會有以下的症狀:
1. 頻尿、血尿或尿不出來。
2. 小便會痛,有些會有灼熱感。
3. 小便有餘尿感。
4. 小便白濁或粉紅。
5. 下腹脹痛或有下墜感。
6. 腰痠,通常痠的位置在第二腰椎。
7. 嚴重會發燒。
8. 其他,少數會癢。

【中醫治療】
       感染就中醫的角度來看可分寒、熱、虛、實的不同,所以治療上也不盡相同。可分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通常以實熱證為主,慢性以虛寒證為主。反覆感染會引起腎功能的損傷。
       中醫的治療效果好不好?對於慢性或反覆性的感染,中醫是優於西醫的,為何?因為當病情反覆的時後就表示除了感染以外還包含了體質的問題,這時後就不是西醫所擅長的了。至於急性感染中西醫就各擅勝場了,中醫在急性感染的治療絕對不會比西醫差。但是西醫通常會加消炎止痛藥,所以急性期對不適症狀的消除,西醫是比中醫好的。
       中醫的治療可分以下幾個方向,包括清熱解毒、養陰、健脾益氣、補腎、瀉下、利濕等法,可酌加一些引經藥,少數患者甚至會使用發表或和解法,至於原條文就自行參閱《傷寒雜病論》了。

【飲食禁忌】
       泌尿道感染的患者飲食也需要節制,以免影響療效或造成反覆感染的現象,對於會產生濕熱的食物盡量少吃或不吃。
1. 發炎期間對於烤、炸、辣、補的食物應該盡量少吃。
2. 太鹹或重口味的食物盡量少吃,以免增加腎臟的負擔。
3. 榴槤、芒果、荔枝、龍眼等濕熱性的水果應該盡量避免攝取。
4. 麻油、炒花生容易引起火氣的東西少吃。

對於反覆性感染的患者,通常會以虛證為主,除上述食物不能吃以外,寒涼的食物也應少吃或不吃。

1. 茶和咖啡應少喝,茶和咖啡就中醫角度來看為苦甘微寒,喝久體質會變涼,腎的氣化功能會變差,就容易造成頻尿或反覆感染的現象。
2. 有些人喜歡吃生菜,也容易造成體質偏涼,體質虛寒的人若常喝蔬果打的精力湯,嚴重的甚至會雙膝痠痛無法行走。
3. 屬性較涼的水果少吃,如瓜果類、梨子、火龍果等。
4. 生水(礦泉水),飲水最好都要煮沸才能飲用。
5. 少喝冷飲及冰品。
6. 可稍微吃一點微酸的東西,可以減輕症狀,如蔓越莓汁或酸梅汁,最好不要加糖。

【生活作息】
1. 不可憋尿。
2. 大便保持通暢。
3. 性生活需減少,性行為前後需盥洗。
4. 內褲最好另外洗。
5. 多喝水。
6. 不可太勞累。
7. 夏天褲子不宜穿太緊,冬天少穿迷你裙。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