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一般內科 血虛及貧血的中醫治療

【何謂血虛及貧血?】
       血虛是身體的總血量不足,人體的總血量約佔身體的1/13,如52公斤的人總血量理論上應該佔4公斤,而血虛的患者則可能只有3.5公斤,所以在脈下的現像,就會出現芤脈、弱脈或澀脈等脈,血虛的患者比較常出現的現像就是低血壓,所以就會有類似貧血的現象,當然仍有一小部份的患者反而會高血壓。血虛的患者目前就西醫的儀器仍是無法檢測的。
       貧血則是指在一定單位下妳的血色素不足或紅血球大小不正常等,是有一定的檢驗標準的,如正常檢驗數值如下:
1. 血色素Hb=12-16g/dl。
2. 血球容積比Ht=37-52%。
3. 平均紅血球容量M.C.V.=80-100fl。
4. 平均紅血球血色素量M.C.H.=27-33pg。
5. 平均紅血球血色素濃度M.C.H.C.=32-36%。
而貧血有些在脈下的現像並無血虛的脈,如地中海貧血就個人臨床最常出現的是弦脈,而且通常有心脈受損的現像。
       中醫講的血虛並不等同於西醫講的貧血,但兩者之間臨床表現的症狀非常相似,當然也有部份的差異。若患者前往西醫檢查,有一部份血虛的患者並無貧血的現像。
       臨床上貧血和血虛常會同時出現,也就是說患者的血色素不足而且身體的總血量也不夠。

【血虛及貧血的症狀】
       很多婦女都有血虛或貧血的情形,症狀有很多,主要都是因為供血不足所造成,常見的如下:
1. 頭暈,容易精神差,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健忘,頸部痠痛。
2. 嚴重貧血會頭痛,通常以後側及兩側較多。
3. 冬天容易手腳冰冷,怕冷。
4. 全身無力,易疲勞,嗜臥,不喜歡活動。
5. 胸悶或胸痛,貧血患者因血液中營養不足,所以心臟會產生代償的作用,剛開始心跳會比較快,所以容易有心悸的情形,若情況未改善,數年後或數十年後心臟反而會跳不起來而變得比較慢。
6. 月經量變少或月經週期不規則,有些月經來會斷斷續續。
7. 語音低微,氣短懶言。
8. 眼睛容易疲勞乾澀,不能長時間看東西。
9. 通常血虛的患者肌肉的紋理會較鬆軟,但有一部分筋肉反而會變僵硬,早晨起身困難,稍按就會很痠痛,那是因為代謝不良,乳酸等堆積所致。
10. 嚴重會造成股骨頭壞死,有一部份人會常覺得單側或雙側的髖關節疼痛,若無外傷史,有可能就是股骨頭缺血性的壞死。

【血虛及貧血成因】
       因為原因不一樣,治療上也會有很大的差異:
1. MC來過多過久也會造成貧血,治療以調經為主。
2. 長年熬夜通常會引起血虛,但不一定有貧血,如大夜班護士,除養陰補血外,作息須正常。
3. 開刀或車禍等外傷大失血後所致,也會引起。
4. 先天遺傳引起,如地中海貧血,此為染色體引起是不可能根治的,須一輩子服補血藥以改善症狀。
5. 營養不足或操勞過度所致,很多女生為了減肥,常一天只吃一餐,以致造成貧血的現像。
6. 胃功能不良,胃會分泌內在因子,做為血球生成時的輔脢,所以長年胃功能較差的人,也容易有貧血的現象。
7. 常喝茶咖啡會引起缺鐵性的貧血。
8. 骨髓造血功能不良,如再生不良性的貧血。有些化療的患者因為藥物傷到胃及骨髓,也會產生貧血。
9. 腎功能不良所致,如洗腎患者,因腎臟會萎縮及退化,造成EPO(紅血球生成素)分泌不足。
10. 抽菸並不會造成血虛或貧血,但是卻可能出現血虛或貧血的症狀,那是因為血液中有效的紅血球數目過少,因為抽菸會產生一氧化碳,和紅血球的結合力大於氧氣,所以血液中很多紅血球攜帶的不是氧氣而是一氧化碳,另外因為代償的現象,紅血球的數目也會升高,血液的黏稠度會變大,所以會容易頭暈心悸,頸部痠痛,容易疲勞等貧血症狀,但四肢不會冰冷反而會溫熱。

眩暈特殊病例
日期:103/10/16,姓名:劉○○,♂,48歲9月。主訴:頭很暈,姿勢突然改變會兩目暗黑看不到,易疲倦,已數月。大便1~2日一行,舌紅。脈象:弦弱數。
此患者因為抽菸過度,加上頸椎稍微錯位,造成腦部缺氧所致,經藥物治療及手法矯正5週已完全改善。

11. 其他成因還有,臨床須加以辯證,效果才會顯著。


【中醫治療】
       中醫治療除了補血方劑以外,也會注意其病因,如此才能收到良好的療效。而中醫的補血方劑,最廣為流傳的就是四物湯,其他的處方如當歸補血湯、當歸芍藥散、歸脾湯、人蔘養榮湯、當歸生薑羊肉湯等不一而足,都是因患者的寒熱虛實而作調整,而不是千人一方,亂槍打鳥的治療方式。

貧血病例
103年04月28日就診,劉○○,49歲,女性,面色白,頭暈,全身無力,易疲倦,四肢冰冷,體重暴瘦,已數月,自云醫院檢查有貧血,無糖尿病,大便1~2日一行,大便不暢無力,夜尿1次,西醫治療未改善,經其姊介紹來找我診治。治療9次後,頭暈四肢冰冷明顯改善,體重恢復,本已停經1年MC又來,夜尿0~1次,表示身體機能明顯改善。
此患者雖為西醫貧血,但在中醫則為少陰證,除用補氣養血藥外,另加四逆湯以溫陽,所以才能獲得滿意的療效。

【飲食宜忌】
1. 多吃顏色較深的食物如櫻桃、桑葚、葡萄乾,黑豆,深綠色蔬菜,菠菜、紅鳳菜等鐵質含量較高的食物。
2. 少喝茶及咖啡。
3. 通常生冷食物少吃,以免傷胃及造成陽氣下降,而影響造血功能。
4. 胃功能不良則不宜喝檸檬水及健康醋或酵素,以免傷胃,營養須均衡。
5. 地中海貧血則須一輩子吃補血藥,如四物湯,以減輕症狀。
6. 生活作息則須正常,不宜熬夜。
7. 少抽菸、少喝酒。
8. 適度的運動也是很重要的。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