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一般內科 數羊數到天亮

       現代人壓力過大,失眠的人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全台超過100萬人晚上無法入睡,很多患者表面上看起來好好的,面對醫師時則一臉愁容,自述會焦慮、緊張,嚴重的甚至有恐慌症,夜間容易受驚嚇,憂鬱症纏身,睡眠差時頭痛、頭脹、全身無力,甚至魂不守舍。

【失眠的原因】
       可能的因素有很多種,大部份都能治好,但有一部份的人是無法治癒的。
1. 現代人壓力過大,長期累積之後就變得無法入眠,適當的舒壓是很重要的,有一部份的人自我期許過高,做事常要求盡善盡美,頭腦有時會陷入死胡同,臨床有些老師寒暑假都還正常,但開學後就會不易入睡。
2. 運動過度會處於一種亢奮的狀態,進而影響睡眠,尤其是年輕人;當然,若久未運動突然運動也會引起亢奮而無法入睡。
3. 思慮過度通常發生在中老年人,煩惱事業,家庭經濟或子女的比例很高,以致整夜未睡,曾治療某李女士,因擔心兒子的身體而整夜無法入睡。也曾治療林○○,因兒子放棄高薪公職而轉戰保險業而無法入睡,持續數月之久,只能說天下父母心。另一患者,投資失利負債二千萬,夜間都無法入睡。
4. 情緒也會影響睡眠,如夫妻吵架,在中醫來說是暴怒傷肝,肝陽上亢的現象也容易引發失眠。另外如長期的夫妻失和,婆媳問題都會造成情緒的問題,而陷入失眠或焦慮的現象。
5. 氣候也有可能引起睡眠品質不良,通常是天氣比較炎熱的時後,天氣轉涼反而比較容易入睡,因為天氣涼體表的血液會往內臟走,腦部的供血會下降,自然容易入睡了,這就是中醫講的:「陽入陰中則寐」。
6. 飲食引起的失眠,最常見的就是茶和咖啡,此類患者通常有多年的飲食史,通常臨床的治療效果都不好,因為患者聽不進醫囑,超過6成的人會認為失眠不可能和茶或咖啡有關,因為已經喝這麼多年了,從來不會有問題,其實剛好大錯特錯,正因為喝這麼多年身體被磨損才會無法入睡。
7. 過度疲勞也會造成睡不著,因為會造成虛性的亢奮,通常覺得全身很疲勞但就是無法入睡,常發生在中年人。
8. 內經云:「胃不和則臥不安」,胃腸功能不適也是有可能引起失眠。

【中醫治療】
       中醫治療睡眠是很靈活的,包括龍膽瀉肝湯,加味逍遙散,小柴胡湯等平肝潛陽的方劑,到補虛的補中益氣湯,歸脾湯等方劑都有可能使用,一切都是依照患者的實際情況做調整,臨床都有不錯的效果。

睡眠障礙病例
103年09月08日就診,詹○○,20歲5月,女性。主訴:壓力大不易入睡,非常容易醒,中午睡午覺晚上就無法入睡,口乾,頭痛,後頭痛,已1個月,舌淡紅,大便2~3天一次。
此患者別處就診未改善,服藥1週後已能入睡,而且睡眠品質改善很多,中午睡覺晚上也能入睡。但服藥後流鼻血,這是迴轉反應的現象。

【老人為何不易入睡】
       老年人常常會有坐著打瞌睡,躺著睡不著的情況,或是睡眠時間很短,醒後就很難入睡,究其原因,就是血氣較為衰弱的現象,難經曰:「老人血氣衰,肌肉不滑,榮衛之道濇,故晝日不能精,夜不得寐也。」,氣血不足,則白天容易疲勞,晚上也容易睡不著,有一個較大的因素,就是和身體的含水量有關,新生兒身體約有90%的含水量,而70歲以上的老年人身體的含水量則只佔70%左右,以中醫的角度就是陰比較不足,所以睡眠時間就會比較短了,像個人的經驗,國小時假日可睡超過12小時,現在年屆50大關,夜間只睡7小時,白天睡1小時也就可以了,連自己也覺得很驚訝!

【睡眠和肝的關係】
       內經曰:「臥則血歸於肝」、「肝藏血」,所以熬夜或失眠久了會影響肝經的氣血,造成陰虛或血虛的情形,進而影響相關組織的功能,如眼睛痠澀、月經失調、偏頭痛等。因為內經曰:「肝開竅於目」、「肝經絡陰器」、「膽經循行於體側」。所以過度熬夜是有可能爆肝的。

【失眠或熬夜久了後遺症】
       失眠久了就會有肝腎陰虛的情形,慢慢就可能會出現以下的問題:
1. 陰虛陽亢容易上火,所以容易會有口乾、口苦或口破的情形。
2. 有些患者失眠後會出現便秘的情形,通常是女性。
3. 偏頭痛,這也是失眠患者常見的症狀,因為肝膽經循行於體側,肝膽失養自然氣機阻塞而引發偏頭痛。
4. 煩躁,失眠氣機上而不下,頭腦容易混亂不清而煩躁。
5. 過度熬夜會造成血壓高,心跳加快,因為陰不足身體的潤滑變少溫度自然會變高,就像車子的潤滑油或水箱的水不足,引擎溫度自然升高。
6. 月經失調或量少,這常見於輪大夜班的護士,因為睡眠不正常,自然連帶的也影響月經的量和週期。
7. 眼睛乾澀等,肝經有通過眼睛,而失眠或熬夜久了就會肝陰不足,所以連帶的影響眼睛的功能。

【生活宜忌】
1. 若有睡不著的情形,茶、咖啡等刺激性的飲料一定不能喝。
2. 睡前盡量不要吃烤炸辣等過燥食物,以免上火影響睡眠。
3. 脾腎兩虛的患者睡前盡量少喝水,以免睡到一半醒來上廁所,影響睡眠的品質。
4. 臥房內少用3C產品,因為電磁波的干擾,會影響到我們的腦波,進而影響到我們的睡眠。
5. 注意房間的溫度和空氣的流通。冬天若室內溫度過冷也不容易入睡,而夏天若房間的空氣不流通過於悶熱,當然也不容易入睡了。
6. 平時可以稍微喝一點酸的以平肝,可以幫助睡眠,但不可過飲,以免傷胃。
7. 偶而若睡不著,睡前可以稍微泡一杯溫熱的年奶,也可以幫助睡眠,因為血液會往胃部集中,腦部供血變少,自然容易入睡了。
8. 手腳容易冰冷的患者,也可以喝一點紅葡萄酒,尤其在冬天的時後,自然手腳容易溫熱而入眠了。
9. 祝你一夜好眠。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