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養生篇 請問醫師我到底是什麼體質?

       臨床常有很多患者會問:請問醫師我到底是什麼體質?其實這個問題不太容易回答,為什麼?其實,我們五臟六腑隨著後天的使用,其寒熱很少有一致的,通常會有2~3個臟腑會偏盛或偏衰,舉例來說,就像同時出廠的兩台車,剛出廠無太大差異,但隨著使用習慣不同,開了兩三年,一開就知道這是不是自己的車,如果一台當計程車,那麼離合器和變速箱就容易損壞,如習慣開慢車,油門就容易卡住不靈活,人的臟腑也是相同的道理。
       曾有患者問說:醫師我很容易口渴或火氣大,但是只要喝涼的就拉肚子,這是為什麼?這是體質偏熱但脾胃素寒的緣故。又有患者問:醫師我不怕冷,但又容易手腳冰冷,這是為什麼?這是寒在皮膚熱在骨髓的緣故。
       通常約7成小孩子臟腑的體質是一致的,但比較難找到一個臟腑體質都統一的大人,當然體質若統一基本上也很少會生病,就不會來看醫生了。

【影響臟腑盛衰的因素】
       影響體質的因素有哪些?我只能說,你的一言一行都影響你的體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當然體質也不是一天就形成的,改變體質當然也不是短期就能收效的。
       當我們的臟腑出現偏盛或偏衰,身體不一定會有症狀,只能說未來發病的機會比較大,所以有時從一個人的脈象,可以知道他過去的生活習慣及未來可能的情況,當然只是參考,不是絕對的。
     
 通常會影響臟腑的盛衰,就會造成疾病的產生,這裡做一個簡單的探討:
1. 睡眠   以下內容請參閱《歧文中醫臨床問答》一書,訂購辦法請參考「最新公告」一攔。

【中醫如何看人體】
       日常飲食上要了解自己的體質、季節及食物屬性,才能獲致身體的平衡,例如西瓜是一種寒涼的水果,夏天很熱時,吃了馬上會覺得清涼起來,小便顏色變淡、尿量增多,冬天吃了就會肚子痛,畏寒;若是平時火氣較大的人,只要吃了蔥、薑、辣椒等溫熱的食物,容易睡不著覺,口渴口乾,甚至牙齦紅腫、皮膚紅癢等症狀。
       中醫看人體有很多角度,從八綱辨證,臟腑經絡辨證,六經辨證,三焦辨證,衛氣營血辨證等不同,這些都是從不同的角度看人的體質,所以各種辨證的方法多少有點不同,若從臨床角度來看,體質其實是可分整體體質和各臟腑的體質,而各臟腑的體質在大人來說比較不容易統一。這裡就簡單的二分法介紹虛寒體質和實熱體質的差異。但虛證和實證有時會有相同的症狀,如頭暈、胸悶痛、便秘等症。

1.虛寒性體質
面色白,四肢冰冷,容易怕風畏寒,血壓易偏低,喜飲熱飲,氣短懶言,易疲勞,嗜臥,頭暈,大便稀軟較不易成形,大便有可能2~3日1次、也有可能1日2~3次,頻尿,小便清白。
 
2.實熱性體質
面色赤,四肢較溫熱,怕熱,血壓易偏高,口乾舌燥,口臭,喜飲涼飲,容易皮膚癢或起紅疹,大便容易偏硬或較黏,容易便祕,小便量少味臭。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