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養生篇 可以常喝檸檬水嗎?

       可以每天喝檸檬水嗎?這是某些患者會問到的問題,事實上是不行,當你每天喝檸檬水或健康醋,久了之後就會傷胃,輕則造成淺表性的胃炎,嚴重的就會胃潰瘍,不可不慎。當然,網路瘋傳每天喝檸檬水可以使身體變鹼性,預防癌症及改善體質,雖然這是有可能的,可是每種食物都有它不同的屬性,常吃就會產生偏性,雖然某些症狀改善了,但是身體的其他地方就出問題了,就是中醫講的:「過劑生邪」。

【五味所忌】
       每種食物都有偏性,中醫講五味四氣,五味就是酸、苦、甘、辛、鹹,而四氣就是寒、熱、溫、涼。而這些性味是針對人類而言,並非針對所有的動物,如巴豆對人是峻下的藥,但對老鼠則很營養,吃了會發胖,又稱肥鼠豆。而五味都禁止過食,吃太多身體就有不良的反應,在內經都有詳細的介紹。

    《素問 五臟生成篇》:「多食鹹,則脈凝泣而變色;多食苦,則皮槁而毛拔;多食辛,則筋急而爪枯;多食酸,則肉胝皺而唇揭;多食甘,則骨痛而髮落。」
    《素問 宣明五氣篇》:「五味所禁:辛走氣,氣病無多食辛;鹹走血,血病無多食鹹;苦走骨,骨病無多食苦;甘走肉,肉病無多食甘;酸走筋,筋病無多食酸;是謂五禁,無令多食。」

【那可以常吃保健食品嗎?】
       平時可以每天吃相同的保健食品嗎?個人認為連續吃都不要超過3個月,之後就應該要休息一陣子,想吃再繼續吃。

1. 綜合維他命或維他命B群,很多人會天天吃,不吃就沒精神,偶而吃可以,但常吃身體就會失去自我合成的功能,一輩子就只能靠藥物了。

2. 每天喝精力湯,這是多年前流行的生機飲食療法,用以治療癌症,但一般精力湯使用的都以蔬果為主,體質燥熱的人可以喝一陣子,但常喝身體就會變的虛冷,尤其體質素寒的人,喝完很容易四肢冰冷,畏寒怕冷沒精神,甚至出現腰膝痠軟行走無力等症。若要常喝可酌加一些較溫熱的食物,如老薑,肉桂、龍眼肉等,可以綜合它的寒性。

3. 早上起來空腹吞49顆黑豆,這是某名醫提出來的,他自己每天吃,數十年如一日,要用青肉黑皮的黑豆,洗後生吞,據說可以補肝腎,個人當時也趕流行,當時也吃了好幾斤,那時黑豆價格飆升有時還買不到,有沒有效,吃了後大便變軟,小便起泡,後來就不敢再吃了,血中的尿酸應該上升很多吧!後來那位名醫呢?據說得血癌十幾年而死,和常吃黑豆有沒有關係?這就不得而知了。

4. 每天吃薑黃,這是近幾年流行的保健食品,前不久有一個患者吃到手腳都變黃,還問我為什麼?我說這是妳吃太多薑黃引起,薑黃:苦辛,破血行氣,色黃入脾,兼入肝經。看到這段描述,妳還會覺得它可以天天吃嗎?但見證者說某人吃了百病全消,我只能說他運氣好,剛好他的脾胃素寒,所以吃了長年的病痛就好了。

5. 每天空腹喝鹽水,這是某名人提出的,其實這是最不智的,洗腎之路正在等著你,早晨起床腎臟濃縮尿液已經工作一整晚,你還要用鹽水折磨它,下場可想而知。

6. 自作酵素天天喝,有些人自做10種酵素,各種水果酵素,天山雪蓮酵素等,據說喝了可以治療癌症,改善體質,也曾有患者拿酵素來給我養,建議我每天喝,喝了一週實在喝不下就放棄了。近日遇到一個患者,自云四十歲之前不曾胃痛,自從自做酵素喝了一兩年後為胃開始痛,到現在都沒好過。

7. 健康低鈉鹽,電視廣告說可以預防高血壓,流行一陣子後,臨床出現很多高血鉀症的患者,以心臟症狀為主,如心悸或心搏過慢、甚至出現心室性心律不整等症狀。

8. 每天喝茶,茶可以清心,可以使思路更清晰,有一首歌:茶也清呀,水也清呀,清水燒茶,送給心上的人,情人上山妳等一等,情人上山妳等一等,喝口清茶啊!表表我的心,…。我很喜歡這首歌,以前也常喝茶,喝了20年的茶,因為它的副作用就改掉了。茶有何副作用,可能造成失眠、頻尿、心悸胃腸易變差、頻尿、半夜易口乾、骨質疏鬆、缺鐵性貧血。

9. 每天喝咖啡,可以使心情愉悅,所以很多人天天喝,尤其西醫會叫人喝咖啡治療頭痛,其實這是飲鴆止渴,妳的頭只會越來越痛而已,最後只好吃普拿疼。不知喝咖啡治頭痛一族我講對了嗎?咖啡的副作用其實和茶差不多,一週喝1~2杯應該就差不多了。

10. 其他族繁不及備載。

       人是雜食性的動物,人體內有很多的化學反應,絕對不是靠1~2種食物或藥物就能控制或改善,簡單來說,五臟六腑所須的營養不盡相同,所以中醫講五味以應五臟就是這個道理。《內經》云:「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所以不是單吃某種食物,而是各種食物都要吃。當然依照個人體質的寒熱虛實,某些食物可以多吃,某些食物應該少吃或不吃,那麼身體的健康是可期的。

《歧文中醫臨床問答》每本訂價$480元,特價$398元(含運費),訂購辦法請參考「最新公告」一攔。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