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養生篇 四物湯該怎麼吃?

       臨床常會遇到一些血虛的患者,就會建議她們吃一些四物湯以養血,但很多婦女會回答說:四物湯吃了會上火,嘴巴破睡不著。剛開始聽了都非常驚訝,四物湯是養陰養血之劑,怎麼可能會上火,久了就發現問題所在,因為她們喝的並不是真的四物湯,而是有加料的。在本診所抓的四物湯,好像還未有患者反應有上火的。

【四物湯組成】
顧名思義就是四味藥:當歸、川芎、白芍、熟地。
出典:和劑局方
功能:補養氣血,調益榮衛。
主治:治一切失血體弱、血虛發熱、婦人月經不調、臍腹疼痛、崩中漏下、惡露不盡。

【加味四物湯】
       何謂加味四物湯,就是在四物湯的基礎上加上其他的藥物,通常妳在中藥房買到的四物湯都是有加味的,他會問妳要買50元或100元的,所含的藥物也不同。所加的藥通常是:
黃耆、桂枝、肉桂、杜仲、枸杞、紅棗、黑棗、益母草、炙甘草等不一而足。所加的這些藥物大部分都較溫補,所以有血熱的患者吃了上火也就不足為奇了。但對陽虛的患者反而就很適合了。

【四物湯該怎麼吃?】
       最常見的就是水煮,此是常規的煮法。有些會加米酒下去煮,加米酒煮會增加行氣及活血的功能,但相對的也會稍微燥一點點,容易引起口乾。有些會加排骨或雞肉等,增加一點油脂較容易入口。

【吃的時間】
通常會建議患者在每次月經結束後24小時後開始吃,一般吃3~5帖就可以改善妳的體質,每個月都吃是可以的。

【哪些患者該吃?】
       哪些患者一定要吃,貧血的患者一定要吃,尤其是先天性貧血的患者更要每個月都吃,而且要吃一輩子,因為此為基因問題無法根治,如地中海貧血患者,台灣有15%的人有地中海貧血,比例上算是很高的。
       男生可以吃嗎?只要有血虛的症狀當然也可以吃,不一定只有女生才能吃。

【貧血等於血虛嗎?】
       中醫講的血虛並不等同於西醫講的貧血,兩者之間臨床表現的症狀有重疊的部份也有差異的部份。若患者前往西醫檢查,有一部份的患者並無貧血的現像。
       血虛比較接近身體的總血量不足,人體的總血量約佔身體的1/13,如52公斤的人總血量理論上應該佔4公斤,而血虛的患者則可能只有3.5公斤,所以在脈下的現像,則會出現芤脈、弱脈或澀脈等脈,血虛的患者比較常出現的現像就是低血壓,當然仍有一小部份的患者反而會高血壓。血虛的患者目前就西醫的儀器仍是無法檢測的。
       而貧血則是指在一定單位下妳的血色素不足或紅血球大小不正常等,是有一定的檢驗標準的。而在脈下的現像有些並無血虛的脈,如地中海貧血就個人臨床最常出現的是弦脈,而且通常有心脈受損的現像。



《聽雨》
仲夏夜雨稻禾香,
陶壺品茗茶味揚,
靜聽樹雨滴石落,
庭池荷畔蛙鳴響。


近月來天雨不止,為歷年罕見,時坐騎樓聽雨偶感而作,聞聞風中稻子收割後的清香,輕輕的喝著茶,靜靜的觀賞雨景,居家後院有一小池塘,聽聽此起彼落青蛙求偶的叫聲,彷彿又回到小時候。歲次壬辰五月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