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一般內科 膽結石真的須要開刀嗎?

       臨床上偶而也會遇到膽結石的患者,有些西醫會要求開刀,所以患者會轉問於我,就個人觀點,先談西醫的部份,開刀分成兩種,一是膽囊切除,二是只取出膽結石,保留膽囊。當然我不是西醫,對其是否要開刀切除膽囊,還是得經西醫肝膽專科醫師的評估。但就個人的看法,膽結石除了急性黃疸可能需要開刀外,慢性膽囊炎或膽結石用藥物適當的調理是可以恢復的。

【膽囊炎症狀】
1. 心下部悶痛,常和胃痛混淆。急性期會絞痛。
2. 右上腹部輕微悶痛。
3. 胃口較差,消化不良,容易拉肚子,大便容易不成形。
4. 若膽汁無法分泌或分泌不足,大便顏色會變淡或變白。
5. 嚴重有時也會想吐。
6. 急性期有可能會引起黃疸。

【盡量不要切除膽囊的理由如下】
1. 若非急性期,用藥物調理是可以的。
2. 開刀切除膽囊後,因膽汁分泌變少,患者稍吃油膩就很容易拉肚子,少數大便無影響。
3. 開刀後會造成氣滯血瘀,容易有腹痛的情形。
4. 膽氣較虛會容易受驚嚇,也會影響睡眠。
5. 當然,若膽結石太大無法取出造成急性黃疸,或有膽管癌該切除還是得切除。

【臨床病例】
膽結石病例一
日期:100/11/04,姓名:林○○,♂,61歲1月,病史: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服西藥控制中。飲食史:常喝酒。主訴:右腹痛,自云膽結石,100/07/11宋○○醫院檢查,要求開刀切除膽囊,怕開刀,所以尋求中醫治療,眼白紅絲,但並無黃疸的現象,舌淡黯,大便一日一行,夜尿1次。
患者持續治療至102/04/20症狀已完全改善,前後治療約1年半,之後偶而會有腹痛的情形再回診,並無其他不良症狀。

膽結石病例二
日期:101/11/13,姓名:鄭○○,♂38歲3月。病史:B肝,鼻瘜肉開過刀。飲食史:常喝酒。主訴:腹痛,有時會絞痛,想吐,小腹悶痛,大便不成形,大便一日2 -3行,已數天,服西藥未改善。舌淡紅,舌微齒痕。
經診斷關脈洪滑,眼睛有輕微黃疸,為急性膽囊發炎,可能有膽結石造成膽管阻塞的現象,服中藥2週後腹痛較減,但黃疸未減,因怕醫療糾紛,建議往大醫院做膽管檢查,後經員生醫院檢查為膽結石,取出膽結石後即改善,此患者剛開始腹痛即有黃疸,但西醫檢查並未發現,只說一般腹痛開止痛藥吃,患者未改善才來找我就診,個人覺得很好奇難道有些醫師看病不用看患者的臉嗎?因為一看就知有黃疸,就能做出正確的治療,患者也不會來我這裡求診了。

【平時保養】
1. 不能喝酒,喝酒傷肝,同樣的會影響膽汁的分泌。
2. 少吃油膩,多吃蔬菜水果幫助消化,自然就不易有膽結石的問題。
3. 不宜暴飲暴食,宜定時定量,有些患者會過度工作,三餐常不正常進食,也會造成膽汁分泌不正常。
4. 不宜熬夜,因為會傷肝,自然膽汁分泌不正常。
5. 太勞累也會傷肝。
6. 不宜常生氣或心情太壓抑,都會影響膽氣的升降而影響膽汁的分泌。
7. 建議要吃早餐,才能刺激膽汁的正常分泌。
8. 不可以只吃燙青菜,適當的油脂仍是必須的,才能刺激膽汁的正常分泌。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