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專欄文章Articles

一般內科 急性腸胃炎的中醫治療

【症狀】
       常會吐瀉,輕者1日1~3次,嚴重可達1日5次以上,更嚴重時甚至會達10次以上,偶而會伴隨發燒,腹痛,脹氣,倦怠、及肌肉酸痛。
       有時會以嘔吐為主,拉肚子為輔,嘔吐數次,拉肚子1次;有時則反過來,拉肚子較嚴重,嘔吐輕微;甚至有時嘔吐腹瀉1~2次,反而脹氣較嚴重,在症狀上是有一些變化的。

【急性腸胃炎常見的種類】

1. 諾羅病毒﹝1﹞
好發於大人,通常在國曆10月至4月之間,通常發生於較冷的月份,患者吐瀉症狀有時會達1日達5次以上,偶而會伴隨發燒,腹痛。

2. 輪狀病毒
       它是嬰幼兒腹瀉的單一主因,幾乎世界上每個五歲以下的小孩都曾感染過輪狀病毒至少一次。但是,每一次感染後免疫力會逐漸增強,後續感染的影響就會減輕,因而成人就很少受到其影響,吐瀉最少在5次以上,通常會達10次以上,常會發燒。

3. 細菌感染:
       通常由於飲食不潔,如吃生蠔或微變質的食物。有一次全家族王功坐蚵車,現剝生蚵給大家食用,我家老大吃了數隻,又兼吃冰棒,隔日腹瀉,嘔吐數次,伴隨發燒,個人用理中湯加減,2日即癒。

4. 腸胃型的感冒
       通常吐瀉1~2次而已,伴隨頭痛、發燒、全身無力或關節痠痛,10歲以下的小孩較常見。大致以葛根湯或桂枝湯加減調治,療效甚佳。在中醫來說,病在三陽皆有可能嘔吐,轉入三陰則會下利。

【中醫治療】
       急性腸胃炎,中醫治療效果並不會比西醫差,甚至比西醫好,先前有一董小姐,因嘔吐腹瀉來求診,本人開3日藥,她說她明日起要上課,可不可以開6日,因為沒時間過來,我回答:「這大概1日就會好,開3日都太多了。」患者下次回診,說真的吃1日就好了。另外一個張先生,嘔吐腹瀉已3日,已先服西藥,嘔吐腹瀉已止,但覺腹脹,胃口差,大便不順暢,我說你這最少要調2~3週才會完全好,因為已先服西藥止瀉,中醫來講這是「閉門留寇」「關門打狗」的行為,病毒或細菌在體內無法排除,反而會變成慢性的症候,此時治療就須費一番功夫。
       中醫治病是以症狀和體質為主,所以同樣的病毒或細菌感染,每個人在處方用藥上會有一些差異,主證之外,是有許多兼證的,脹氣、頭暈、腹痛、肛門重墜感或灼熱感,隨證加減,療效非常的好,記得老二大約2歲多時,半夜突然嘔吐,伴隨發燒,腹脹,夜間吃了3次藥,到早上就沒什麼症狀了。但很多患者不清楚,以為中醫只能看慢性病,那是因藥不對證的關係,藥如果對證,幾乎都能應手而效,1~2日即癒。但是,病起急速,未即時治療,拖越久療程反而越長,拖2~3日再治療,有時須治療1~2週,若拖1週以上,治療則可能拖至1~2個月,那是因為腸胃道已經損傷的緣故。

急性腹瀉病例
103年10月27日就診,黃○○,30歲7月,女性,主訴:腹瀉,大便已2行,大便不成型,發燒,畏寒,全身無力,第1天。開藥3日,藥服完後症狀已無。
此患者是什麼證,太陰證還是太陽證?此是既有表又有裡證,疾病很少見到單純的證型,通常會混雜,多年前曾聽到某學長可以從脈分別傷寒或溫病,當時很驚訝,只覺得差別人為什麼這麼多,現在覺得是鬼扯,病就是病,無分傷寒或溫病,就看你從什麼角度去看,西醫來看此患者就是急性腹瀉或腸胃炎,更細分可能就是病毒感染了。臨證治療須對條文了然於胸,自然會得心應手。

急性腹瀉病例
102年05月31日就診,李○○,10歲1月,男性,腹瀉,大便一日4-5行,腹痛,咳嗽,無痰,第2天,舌淡紅。服藥2次即癒,第1次開3日,第2次開6日藥。

急性腹瀉病例
103年10月04日就診,蔡○○,5歲8月,男性,主訴:脹氣,肚子很脹,吃不下,前2日上吐下瀉多次,服西藥後大便一日一行,舌淡紅。服藥6日癒。
此患者因服西藥,病邪留在體內,所以肚子脹,吃不下飯,這是中醫講「閉門留寇」的現象。患者如果拖上一週再治療,可能就會有腸胃道的損傷,而須治療數週了。

【平時保養】
出門在外旅遊,很容易水土不服,飲食不潔而後上吐下瀉,所以出門旅遊須留意幾點,那麼,就能減少一定的發生率了。
1.環境太髒亂不吃。
2.刺激性太大的不吃,如太辣太酸的。
3.生冷的食物少吃或不吃。
4.未煮熟的食物少吃。
5.年紀大或胃腸功能差的少嘗試新的食物。
6.吃飯前須先洗手。
7.不吃過量的食物。

急性腸胃炎飲食保養:
1. 不能吃太油。
2. 不能吃甜食,如麵包、小餅乾、汽水等。
3. 不能吃酸的食物,如檸檬、鳳梨等。久瀉不止有時吃酸梅汁反而會止瀉。
4. 不能吃難消化,如粽子、米糕、湯圓、堅果等。
5. 不能吃肉及高蛋白食物。
6. 飲食清淡,以稀粥為主,可稍加鹽巴,或搭配豆腐乳、醬瓜,很快就會恢復。

油和甜食不能吃,那是因為油和甜食會產生熱量,會提供病原菌的能量,而胃腸已傷,不宜吃難消化食物增加腸胃道負擔,而肉及高蛋白食物基本上也比較不容易消化,會增加腸胃道的工作量。

【參考資料】
1. 疾病管制局全球資訊網 http://www2.cdc.gov.tw/lp.asp?ctNode=1019&CtUnit=391&BaseDSD=7&mp=140
QR Code
地址
彰化縣二林鎮北平里新生路162號
電話
04-8958235
傳真
04-8958234
訪客人數:
Copyright © Chi-We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